走入艾未未缺席的世界

艾未未是誰?是藝術家、還是社會活動家?正當艾未未對真相的執著引起世界討論的熱潮時,艾未未首次於華人世界的正式個展也開展。或許,艾未未被迫缺席了,但不缺席的,是作品在展覽中所呈現的多元觀念與想像。

「當代藝術不是一個黨,不是一個事件,它是一個個人生活的態度與方式,是一個總狀態,我個人必須用一種當代的方式來解釋和理解自己的處境」,艾未未說。
隨著北美館《艾未未‧缺席》的開展,一連串關注於這位藝術家的話題再度掀起,不可避免,討論到這位藝術家的作品就牽涉到社會、政治的事件與現象,這位勇於用藝術衝撞體制與政治的藝術家,每件作品所探討的議題總是引起廣大的迴響,究竟這位藝術家帶起什麼樣的風潮,而我們又能在他的作品當中看見什麼﹖


作品01:失手
(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入口巨幅攝影三聯作中,艾未未手捧一個漢代古陶甕,以分解動作,呈現摔碎高古漢代陶罐的過程。但失手並非意外,對照著藝術家堅定的眼神,令人產生觸目驚心的內心衝擊,既是探尋視覺驚奇的可能性,亦可視為一種行為藝術。他在視覺意義、使用方法以及觀看視角,提出自身的立場,寓意於前衛、尖銳、隨機、分裂、以高度創意能量傳達給觀者極限感受。本作於2008年香港蘇富比拍賣會上,以91.9萬人民幣成交。


作品02:透視學-天安門
(圖片提供/台北市立美術館)
任誰到了天安門應該都不敢像艾未未這般挑釁,這幅以縱透視的表現手法,將平面上離視者遠的物體置於離視者近的物體上面。艾未未以「比中指」朝向權力核心的建築物:天安門,相類似的作品亦有朝向白宮與巴黎鐵塔,他調侃而戲謔的方式卻有濃厚的反威權及強烈挑釁與嗤之以鼻的意味,這是藝術家對於人權意識最直接的表態,不論是空間的構圖與視覺形象都相當鮮明。


作品03:十二生肖
(攝影/劉信佑)
十二座青銅獸首是受紐約市政府邀請所創作的大型公共藝術案。靈感源於圓明園海晏堂前噴水池的十二生肖雕像。1860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獸首及其他大量文物都被掠奪並流散海外各地。這個在拍賣市場上炙手可熱的文物多年後中國企業耗費鉅資從西方買回,幾乎所有的文物專家都認為該獸首價格物非所值,但這表現出的愛國行為引發關注,也促使艾未未感興趣探索國寶獸首的真偽及其價值引發的各種問題。他複製了圓明園十二獸首,帶有諷刺、陳腐、傷痛、無知愚昧等多重含意,反思面對歷史文物的態度,並質疑西方「掠奪」與「歸還」的嚴肅問題。


作品04:西瓜
(攝影/劉信佑)
展場中央二十顆陶瓷西瓜置於地面,乍看每個西瓜都有相同的外型,仔細端詳卻各有區別。艾未未以一貫手法調侃大眾飲食文化,並結合超現實表現手法,經由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經驗,將人們平常接觸的食物味覺,轉換成純粹的視覺物體。這樣團體性的建構之中,其實也是藝術家想要強調出每個個體的獨立身份,而非只是一個個複製成的相同個體。


作品05:永久自行車
(攝影/劉信佑)
〈永久自行車〉是艾未未未此展創作的最新作品,運用1,200輛中國大陸最早的單車製造商上海「永久牌」自行車所組構。腳踏車原是普羅大眾的交通工具,艾未未將功能性抽離,在社會的某種意義上,體現集體躍進的動能。龐大的結構體,是建構此作有力的挑戰,腳踏車的輪軸在層層疊疊交會間構成迷陣空間,猶如具傳輸動能的抽象造形,象徵著中國社會環境邁向變遷中的進行式。在挑高10公尺的展覽空間中,觀眾可以從不同的角度透視思索抽象造形的美,並感受其散發出的巨大能量與感官魅力。

About《艾未未‧缺席》Ai Weiwei absent
Date/即日起~2012.01.29
Add/台北市立美術館
Open/周二~日09:30~17:30、周六延長至20:30


【完整內容請見La Vie 2011年12月號】
【本文由La Vi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http://www.wowlavie.com
◎聖誕節換換好禮試手氣:http://event.she.com.tw/christmas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