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設計藝術展

今年,米蘭三年展中心與義大利經典鐘錶品牌沛納海合作,推出《設計時間,時間設計》藝術展,邀請Damien Hirst、Patricia Urquiola等近80組設計師、藝術家團隊重新轉譯、探討時間與設計、生命的哲學命題。

約翰藍儂曾說,「當你在享受浪費時間時,就不是浪費時間」(Time you enjoy wasting is not wasted time)。人真的如此恐懼於時間流逝嗎?如果沒有藍儂當頭棒喝,我們或許仍像工廠運作的機具,低吼著巨獸聲24小時不斷運行,只為獲得最高產量,失去思考及生活的留白。

正在米蘭三年展中心(La Triennale di Milano,義大利)展出的設計展《O’Clock – time design, design time》。(圖片提供/PANERAI)


今年年底義大利著名設計博物館米蘭三年展中心(La Triennale di Milano),與義大利經典鐘錶沛納海(PANERAI)一同合作,展出《O'Clock:Time Design,Design Time》,邀請獲得1995年Turner藝術大奬,英國當代前衛藝術家Damien Hirst、當代最重要的女設計師Patricia Urquiola、設計Knotted Chair的Marcel Wanders及Maarten Baas等近80組團隊,藉由藝術家、設計師細緻的觀察與天馬行空的創意,從「時間測量」、「時間旅行」及「表現時間」三個主軸切入,辯證時間與人、社會及工業設計等深刻議題,以及除了傳統數字呈現外,時間還能以什麼形式再現。


美麗的沛納海向日葵/Damin Hirst


總是困惑於生命有限性的英國當代藝術家Damin Hirst,在〈自然歷史〉(Natural History)中將動物屍體浸泡於甲醛溶液中;〈獻給上帝之愛〉(For the Love of God)將真人的骷髏頭,鑲滿了鑽石,以死亡對應浮華,以有限對立永恆,充滿著衝突與諷刺。但在這次的作品中,卻充滿了暖心的溫柔,他將沛納海經典的錶盤拿掉指針,錯落排列在旋轉畫中,象徵著時間已死,基督即將到臨,永恆將要到來了嗎?


時鐘和時鐘/Human Since 1982</font></b>


該用什麼呈現出你我所看見的時間?Human Since 1982心想,不如就用時間表現時間吧,有什麼比自己再現自己更純粹呢?遠看只是平凡無奇的數位數字,如手上緊縛著的電子腕錶,無生命的警惕著我們時間的經過。但近看卻發現,這些數字是由24組的正方形指標時鐘所組成,透過鐘面的時針、分針轉動,呈現了你我所看見的時間。


跑!快跑!/Patricia Urquiola


在工業設計領域中,對於具象及抽象表層有著深深依戀的Urquiola,喜愛透過材質、造型、色彩等具象表層的實驗,引領出人們不同的抽象空間經驗。對於時間的詮釋,Urquiola的作品,擁有類似特質。一隻從《愛麗絲仙境》跑出的古怪白兔,投射於空間中,害怕遲到的白兔,總是在追逐著進入展間的你,但當你一停下,這兔子就會立刻帶著威脅眼神,看著懷錶,像在責罵著怎麼可以浪費時間呢?明明是虛象的白兔,透過立體資料感應器,而與實體的人開始接觸,也讓人開始在空間中產生不同經驗。透過童趣的白兔,Urquiola反諷著人們害怕失去時間,以及隨時想要掌握時間的控制慾與恐懼。


時間碎紙機/Susanna Hertrich


經過的時間,留下什麼?它的價值又是什麼?Susanna Hertrich讓過去的光陰,以碎紙機的形式展現,每經過一天,就碎掉一天的日曆,長長的廢紙如過往的情感及事件,糾結並混亂著,全無頭緒,到頭來,只是垃圾。或許過去就是過去了,什麼價值都沒有,那是Hertrich的哀傷表述。

【完整內容請見La Vie 2011年12月號】
【本文由La Vi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最新美學生活快訊請至http://www.wowlavie.com
◎聖誕節換換好禮試手氣:http://event.she.com.tw/christmas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