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宜樺的變與不變

行政院長江宜樺上任後,被認為作風溫和,最近卻一反常態,公開點名交通部、內政部等表現不佳,要求內閣上緊發條,「江揆發怒了」,成為各大新聞媒體的焦點。

江宜樺一年行政院長任內,風波和爭議都不小,一上任推核四公投,事到如今卻消失無影。又捲入九月政爭,民調跌到低點,一向不發火,近來又發飆。這樣的變來變去,似乎就是江宜樺的風格,就好像江院長和江老師角色易位之快,令人疑惑。

江老師開課 學生大排長龍

江宜樺出任政府官員,被批評違反自己的學術良心,為保官位,不惜做出違反五權憲法分立原則,但在台大政治系時,他是一位堅持原則、學術立場的教授。(圖/取自中國國民黨臉書)

九月時,江宜樺捲入政爭風暴,遭到立院杯葛,無法上台報告,施政滿意度也直直落,甚至過去評價極優的「江教授」 形象全毀,崇拜他的學生發文表達失望,台大政治系比江更老的校友甚至說下台也不配再回台大了。
今日江院長與昔日江老師為何差距如此之大,十分令人疑惑。

江宜樺台大政治系畢業後,赴美拿取了耶魯大學政治博士學位,返台大教書,表現優異,很多台大政治系的老師都認為該系最聰明的教授,非江宜樺莫屬,於是年紀輕輕已經升為教授,並且受到學生歡迎。

一位台大政治系大學部的學生表示,要登記江老師的課,常常前一天就要去排隊,即使安排了大教室也容納不下。要上江老師的課不是易事,江老師會當人、會要求作業,但每年票選台大政治系最受歡迎的教授,江宜樺幾乎年年拿第一名,學生沈醉的就是江老師頭頭是道及對民主憲政理論深入的分析。

江宜樺出任政府官員,被批評違反自己的學術良心,對上意屈從,為保官位,不惜做了違反五權憲法分立原則,但在台大政治系時,江宜樺可是一位堅持原則、學術立場的教授。

像是現在大學流行開啟EMBA、EMPA等課程賺錢,讓系上財政可以寬裕一些,這些來上課的不是大老板、否則就是大官、再來就是前途看好的公務員,這些人來上課有時擺明就是要來拿文憑,很多老師對於他們的論文及學術報告好的喜之,不好的就睜一眼閉一眼放過。

但唯獨江宜樺和另一位教授明居正,堅持不讓,如果學生表現不好,上課缺勤太多,勢必當掉重修,江宜樺後來更憤而拒上在職專班的課程。

如此有骨氣的江老師,令學生印象深刻,但對照如今江院長,則有不勝唏噓。

江宜樺學術成績優異,行政能力也不錯,加上他的耐性及擅於溝通,不久就被校方任命為台大學務長,負責處理校務,台大政治系老師都認為若非江宜樺從政,在台大將前途無限。

每年票選第一名的老師

江宜樺在學務長任內,最有名的政策就是把通識課創意化,除了原先死讀書的課程外,也可以讓學生學習煮咖啡、插花、瑜咖等,零零總總加起來共四百多個項目。一位台大政治系前主任就說,目前台大通識課評比是各校最好的,都是江宜樺建立的規模。

江宜樺與系上師生關係良好,二○○七年左右,透過馬英九長期好友、也是台大政治系教授高朗的介紹,為馬英九撰寫政策白皮書,進入了馬團隊。馬英九非常賞識他,在當選總統後,即延攬江成為研考會主委。

當時台大政治系很多老師都為江感到高興,也認為馬英九果然有識人之明,江宜樺在初當研考會主委時,幾乎每個月都會請系上老師聚會,也聽取意見,江的同事都認為他前途看好。

果然,江宜樺官運平步青雲,從研考會升任內政部長,但此時江宜樺由於公務繁忙,與系上老師聚會也逐漸清淡。一位政治系老師形容,研考會時常常看到江老師,內政部長時偶爾看到江老師,行政院長時從來沒看過江老師。

現在江院長已經具有政治企圖心,已不是只想悠遊在學術領域的江老師。江宜樺為了與立院溝通,身段放得極低。一位立委就曾經深受感動描述他與江宜樺會面的情況。

評價低落的江院長

這位立委某日受邀江宜樺的晚宴,以為又是大桌宴,所以跑攤遲到了半小時,結果打開門一看,江宜樺單獨一人等他等了半小時,而且一開聊就二個小時,若不是這位立委想要回選區,江宜樺還聊興很高。

不過,江宜樺上任院長之後的決策方式,有些舊同事還是忍不住有些意見。某位政治系老師說,為了一些政策,江宜樺曾要求在相同領域的六位學者各自寫了報告,也未開會討論,結果就挑了一份其中的報告,但這份報告的學者不僅輩份高,同時其所了解的意見也屬較舊的學派。

這件事令他對於江宜樺頗感失望,但江宜樺其實也有苦處。一位與他交情不錯的同事也說,江宜樺對於總統每到周末日就要他到官邸報告重大政策,感到不解,如果總統必須要對重大政策周末加班,顯然總統休息不夠,而且周末加班能動員的部會不會太多,決策容易簡化。

不過,江宜樺抱怨馬總統的決策模式,但自己的決策模式也跟總統相差無幾,如今,江宜樺又可能改變院長的風格了,究竟歷史上會如何記載這位行政院長的評價,是江老師還是之前的江院長,就看江宜樺的抉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