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七畢業生為何瘋外商?

外商公司「高薪資、高福利、高視野」是吸引求職者上門的關鍵。在外商、公關領域上班的另一位七年級生,全身散發出亮麗、充滿自信的光采,與身處高壓、殘酷職場的小張,形成強烈對比。究竟外商光環的背後,還暗藏著哪些求職者不可不知的玄機?

相同時空之下,在台北信義區的一處套房裡,浴室傳來早晨梳洗的流水聲,Brian正準備出門上班。兩年前,從銘傳大學畢業,他目前是一家國外網路公司的公關。

每天出門前,Brian習慣在衣櫥裡挑一件筆挺的名牌西裝,用來搭配工作中的正式場合,而這件西裝,也是他在工作的第一個月,送給自己的禮物。

(本刊資料室)

踏出家門,早晨的陽光,照射著台北地標,讓建築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座通往世界的巨大橋墩。辦公室大門口,他向一群金髮碧眼的外國客戶點頭致意後,隨即擦肩而過。
Brian的辦公室旁,設置著令其它公司員工皆望之生羨的福利,此處的自助零食與咖啡,是他開啟一天忙碌工作前的活力來源。

外商「三高」光環 九成七人都想進

下班後,回家打開電視,「Google今年徵才三位數」、「Line搶未來之星」,Brian看見的新聞播報,正是在大學校園裡,那些徵才攤位屈指可數、卻大有來頭的外商公司。更甚者是,近期日商聯合來台,獨立舉辦徵才博覽會;種種跡象透露,外商正在大肆招募如同Brian的優秀人才。

據今年媒體「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顯示,最受青睞外商企業排名,冠軍為來台超過八年的Google,接下來依序是無印良品、宜家宜居、微軟、Yahoo!奇摩、奧美廣告、花旗銀行……

1111人力銀行曾指出近「九成七」的大學畢業生與上班族,想進入外商公司上班,104人力銀行更列出「外商公司五大誘因」:績效獎金與員工分紅豐厚、第一年就有十到十二天年假、固定薪資比同業高一成以上、升遷制度透明、教育訓練資源多。

換言之,在外商公司上班的Brian「高薪水、高福利、高視野」,可說是他進入外商後的最大光環。

不過,外商誘因令人垂涎,為何前一篇曾提及的社會新鮮人小張,在試用期滿之際,卻毅然離開夢想中的外商工作?「真不知道還能撐多久」,他失望的啜泣聲,仍猶存於耳。

為找出答案,《卓越雜誌》走訪勞動部、縣政府與校園舉辦的就業博覽會、公司說明會,深入第一現場,取得外商與專家給社會新鮮人的求職建議。

經驗不足怎麼辦?人力專家:「速度決定高度」

四月八日,上課鐘聲響起,東南科大的教室裡,空蕩寂靜。教授此起彼落的講課聲消失無蹤,連教室的椅子上,也沒有學生低頭抄寫的身影;因為這裡,是勞動部今年舉辦全台校園徵才的第一站。學生們的目光,全落在廠商攤位前的工作人員身上,正專注聆聽自己的未來。

日商藤田公司徵才人員向記者表示,「經驗」是重要條件。「像我們公司用的員工,都是年過四十、經驗老到的工程師,若新鮮人進來,會遇到很大挫折」。

在跨國集團工作的小張,正是因為對工作還沒上手,感到龐大壓力。

「其實,要到外商工作,不一定要有一堆歷練,」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說:「『時間管理』才是一大重點,最近我們觀察到,提早找工作的大學生,過去大多在畢業季二、三個月前開始投履歷,但今年已出現提前四個月找工作的現象」;因此現在是「速度」決定「高度」的時代。

李大華繼續說:「新鮮人必須善用時間,盤點外商公司需要哪些條件,然後盤點自己的不足,用最快速度補齊,如此較容易被心目中的好工作錄取」。

薪資在地化 外商光環消失?

對極欲擺脫「二十二K魔咒」的社會新鮮人而言,薪水優渥,是進入外商的最大動力;「不過,推行在地化政策的外商公司,薪資將趨於國內平均水準,」花旗銀行行政專員蔡雅如說。

李大華解釋,在地化的外商,目的是要降低支出,但「外商很多好的制度是留存下來的」,例如人事結構縝密、組織整併速度快等,這反而是新鮮人選擇進入外商、本土企業的指標。

不過,「以研究所學歷來說,薪資給超過四萬五的,依然是外商或大型金控公司,這也是每年新鮮人的夢幻職缺,」李大華舉例,像是花旗、星展、匯豐、富邦等大型金控公司,每年仍徵求大量儲備幹部。「在一年內,這些公司會帶你歷練各部門,之後再放手讓你當主管」。

想提高視野 先完成外商訓練

「因此,大家看重的是外商的前景與訓練制度,」李大華說「若能接受外商公司的完整訓練,員工便能頭頂品牌光環,這代表你擁有高階技術與產業的領導地位」。

「例如,現在很多本土銀行高階主管,都是以前的『老花旗』,正是因為跨國公司營運階段較早,加上產品多元、設計成熟,自然成為國內產業的領頭羊,」李大華說。

「所以來到外商工作,薪資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你可以看到公司內部的所有祕密。」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接受《卓越雜誌》專訪時表示。

故事裡的小張與Brian,象徵的,正是社會對外商認知中的兩造極端。藏傳佛教裡有一句箴言──「幸福就是刀口舔蜜」。小張到外商公司經過「高規格洗禮」的同時,也包覆著Brian工作中所帶來的美好生活。他們,為追求工作裡的成就與幸福,都在刀口上吸吮蜜汁。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