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人民幣業務 央行核准了

央行攜手各銀行 發上金融大紅包

2月6日台灣全面啟動人民幣業務,福建省由廈門象嶼集團搶得頭香,透過廈門中國銀行成功委託台北中國銀行,向本地的合作夥伴支付了一筆人民幣貨款,用於購買進口玉山高粱。這個場景在日前往往要通過美元或港幣結算,現在則為不少企業,省去匯率風險、手續費、時間等不確定性,重要的是代表著兩岸貨幣合作步入新的發展階段。

這項利多由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台灣銀行董事長劉燈城、中國銀行首席運營官運營服務總部總裁楊士華、中國銀行總行運營服務總部總經理張雷、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總經理蔡榮俊等人在小龍年前夕,為兩岸民眾發上金融大紅包,內容宣布有46家國內外匯指定銀行(DBU)及境外金融機構與中國銀行台北分行簽署清算協議,並完成開戶手續費,於即日起正式開辦人民幣業務。

一名劉姓台商,在大陸上海、廣州、成都等地經營紡織事業,一聽到此消息,開心地不得了。他說,早期在大陸做生意,一想到海峽兩岸要匯錢,他就頭痛,「不是自己回台帶一些人民幣回來、不然就是請朋友幫忙先付台幣,若遇到大筆交易金額,也只能透過第三地機制轉帳,就要多花點手續費了」。

看著相關的資料,劉姓台商仔細了解著銀行有哪些人民幣業務?根據楊金龍的介紹,民眾最關心的人民幣存款、匯款、放款等基本業務,都被列入其中;至於債券、保險及基金等衍生性商品,隨人民幣資金池累積,將會陸續放行。

據悉,46家銀行包括台銀、土銀等八家公股行庫,國泰世華、中信、永豐等民營銀行,以及花旗、渣打、匯豐等外銀,其他如大眾、大台北銀,也加快速度遞件;正式啟動的第一天,人民幣存款額就已達到13億元。

跨境人民幣結算 陸銀優勢?

根據了解,跨境人民幣結算是中國銀行的優勢,在大陸的分支機構已為數萬家客戶辦理跨境人民幣約1.2兆元、客戶遍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楊士華補充,對於台灣人民幣清算業務的啟動,這是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具體落實,在台灣辦理人民幣業務更是兩岸企業及民眾長期以來的期盼,兩岸企業與民眾可使用人民幣作為結算方式,辦理跨境貿易兩岸匯款及經常項下個人匯款,此舉不但能夠降低匯兌成本,更有利於控制匯率風險、提高結算清算效率,必將有利促進兩岸經貿往來。

同時,當地企業與個人可辦理人民幣存款等業務,有利於促進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發展,有利於銀行創新產品,拓寬業務領域,為客戶提供更加全面金融服務,「中國銀行有24家海外機構辦理跨境人民幣業務超過1.26兆元,也為境外參加行開立800多個跨境人民幣同業往來帳戶,初步建立起覆蓋全球的人民幣清算體系。」他這樣形容。

為了不讓中國銀行專美於前,身為在大陸新台幣清算行的台灣銀行,現鈔買賣業務也全面動起來。首批載著新台幣2,000萬元新鈔,也於日前運抵上海。

根據台灣銀行計算,新台幣在大陸每年現鈔需求為新台幣20億元,但劉燈城說,據大陸官方提供資料,介於27至30億元間,只要雙方主管機關核准,台銀都有能力提供。

至於台灣銀行未來的布局,他說,大陸幅員廣大,台銀將邀請在大陸已有分行的國內銀行,與已有新台幣現鈔兌換業務的13家陸資銀行,與台銀簽訂大陸地區新台幣現鈔清算協議,就等兩岸主管機關核可,即可完成簽署。

民營銀行早已先跑 搶得登陸優勢門票

兩岸的人民幣結算可通過清算行模式和代理行模式進行。日前,台灣批准外匯指定銀行(DBU)開辦人民幣業務的第一天,廈門銀行通過代理行模式,成功透過客戶富邦財產保險有限公司、勝福興食品廈門有限公司,第一時間向台灣DBU匯出人民幣。這是廈門市首筆代理行模式下對台灣DBU進行人民幣匯款。

在這之前,兩岸人民幣業務局限在台灣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台灣的本地企業不能接受或付給大陸客戶人民幣款項。自2月6日起,台灣外匯指定銀行(DBU)完成在台北中國銀行(台灣人民幣清算行)開戶以後,即可辦理人民幣業務,台灣本地企業自此也能與大陸客戶之間通過人民幣結算。

具有台資台北富邦銀行背景的廈門銀行早在2012年就開始布局,成為福建省第一家實現三種模式(清算行、代理行、NRA帳戶模式)進行兩岸人民幣結算的銀行,其中尤以代理行模式表現最為突出。

其推出的「兩岸通人民幣速匯」產品除保證當天匯款金額到達收款銀行外,還免除了中間銀行費用。這種「快、順、省」的效果,不僅是從台北富邦銀行往大陸銀行匯款的民眾可享受到;從大陸匯往台北富邦銀行,只要指定廈門銀行轉匯,同樣可以享受到。

看著近年來兩岸金融的交流頻繁,金管會前委員劉啟群憂心地說,大陸機會看起來非常大,但如何取得商機卻非常困難,雖然大陸開放外資銀行,不過從目前發展狀況來看,還是以國營金融機構為主,外資銀行占比很小,因此未來台資銀行即使進到大陸,對當地市場影響恐怕也不大。

華南銀行前總經理王濬智則認為,台灣銀行業面臨需求大幅外移的問題,銀行業務是被動提供跨境金融業務,還沒辦法做跨境授信業務,金融交流也以宣示性的框架合作居多,真正成功案例相當有限。王濬智強調:「超高獲利能力不是從天上掉下來,也不能期望馬上就擴大市占率,對大陸市場不能過度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