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意見交鋒的團隊

所有組織領導人面對的最困難挑戰之一,就是管理各種不同的觀點,而這麼做遠比過去困難,因為政治議題和一些運動〔例如:反對性騷性侵的「我也是」(#MeToo)和「黑人的生命也重要」(Black Lives Matter)等〕導致社會緊張情勢升高。然而,促進富有效益的歧見,以及與對立觀點溝通,這兩點對高效團隊而言卻至為重要。因此,領導人要如何促進員工之間熱烈辯論的同時,維護協同合作和相互信任?

根據與心理學、社會學和管理學者合作進行的研究結果,哈佛大學的朱麗亞.明森和法蘭西絲卡.吉諾提出建議,協助大家用更有效益的方式處理歧見,並訓練員工更妥善地溝通會造成分裂的議題。她們提出的策略包括:提供訓練以化解對於與他人意見不合的恐懼(意見不合通常不像我們預期的那麼令人不愉快);鼓勵大家開放心胸,例如刻意考慮來自對立觀點的資訊;教導大家談話時要字斟句酌,採用模糊說法,強調彼此意見相同的地方;經由行動和語調培養容忍的文化。磨練這些技能需要時間和練習,但這麼做能夠減少挫折和負面態度,仍然非常值得去做。

更多內容請見2022年3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矛盾激發創新〉
https://www.hbrtaiwan.com/magazine/HBR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