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疫情口罩5大危肌



台灣的夏天又悶又潮濕,因為疫情關係,戴口罩防疫的工作仍無法解除,也因此衍生了許多肌膚問題,像是出油暴增、狂冒粉刺痘痘、玫瑰斑復發等等,保養特別棘手!這次針對不同的口罩膚況個別提出解決方案,一起來看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出油量暴增
✔ 適當讓肌膚透透氣
溫度每上升一度,出油量就會增加10%,台灣的夏天悶熱潮濕,加上又要長時間戴著口罩,呼吸和說話的濕熱氣息,更使得口罩內的膚溫上升,促使油脂分泌更多,進而造成毛孔堵塞。這也是為什麼每次拿下口罩時,都會覺得滿臉油光,特別是在鼻翼兩側,建議適時的到空曠的地方拿下口罩讓肌膚透透氣,或是取乾淨的衛生紙吸附臉上的油脂,降低臉上的油膩感,如果沒有上妝的狀態,甚至可以用清水稍微洗個臉,改善油光的情形。

✔ 選用清爽型保養品避免堵塞
夏天出油量增加,很多人不喜歡臉上擦保養品,但油水失衡的狀態下,反而會讓油脂分泌更多。除了控油外,建議可以挑選清爽型的保濕產品,如凝膠、凝露等,或是無油的保濕凝凍,適當的補水保濕,不怕帶給肌膚負擔,也能減緩出油的情形。

〈1〉BDS 完美賦活修護噴霧70ml/NT1,280。〈2〉dermaAngel 護妍天使健康平衡安肌水200ml/NT450。〈3〉I DEW CARE 瑜珈喵喵辣木油淨化精華30ml/NT790。〈4〉KIEHL'S 冰河醣蛋白吸油水感凝凍50ml/NT1,350。〈5〉philosophy 一瓶希望玻尿酸保濕水凝霜60ml/NT1,600。


粉刺痘痘狂冒
✔ 落實清潔避免毛孔阻塞
防疫戴口罩傳出最慘的災情非粉刺痘痘連發莫屬了!除了因為戴口罩悶熱潮濕導致出油量增加,如果又習慣上妝或是未做好清潔工作,就容易滋生細菌,讓各種粉刺、痘痘問題反覆出現。除了每日確實做到清潔,避免毛孔堵塞外,也可以適當的搭配角質調理的產品,促進老廢角質代謝,像是添加酸類成分如水楊酸、杏仁酸、果酸等,幫助深層代謝粉刺。

✔ 酸類溫和代謝角質
酸類成分保養品能夠溫和煥膚,但每一種酸類的特性都不同,並不是濃度越高就越好,每個人的肌膚耐受性不同,建議初次使用時,還是先從低濃度著手,並先在局部進行測試,確認沒有出現敏感、刺激反應後,再大範圍的使用。若已有使用酸保養,就不要再額外去角質,也務必加強保濕及防曬。特別提醒,如果肌膚有開放性傷口、酒糟、敏感時,應暫停使用酸保養品,以免過於刺激不適。

〈1〉DR.WU 杏仁酸溫和煥膚精華6%15ml/NT800。〈2〉AHC 40%複合琥珀酸毛孔緊緻精華20ml/NT880。〈3〉Neogence 18%杏仁酸透亮煥膚精華30ml/NT1,350。〈4〉BFFECT 0.5%杜鵑花酸衍生物+0.5%KOPNOL30ml/NT490。〈5〉Dr.Jart+ 毛孔柔焦PHA煥膚精華30ml/NT1,400。


敏感搔癢
✔ 挑選舒適材質口罩
長時間戴著口罩,臉部肌膚會與口罩不斷的產生摩擦造成屏障受損,加上悶住的環境會引起肌膚溫度、濕度及表面菌叢的變化,肌膚敏感的人就會開始出現泛紅、搔癢等症狀。想要穩定肌膚狀況,除了盡量減少外出,降低戴口罩的時間外,口罩也應該適時的更換,並挑選較舒適的材質及適合的大小。

✔ 加強保濕舒緩修護
針對敏弱的肌膚,保養應著重加強在保濕及舒緩修護,戴口罩前,可以先擦上一層成分溫和的保濕產品,充分潤澤角質層,加強防禦力,避免摩擦產生不適,劑型以清爽為主。回到家洗臉後,可選用具有舒緩修護功效的產品,像是維他命B5、神經醯胺等成分,強化肌膚屏障防護力。如果敏感不適的情形沒有獲得緩解,還是要盡快就診皮膚專科,由醫師診斷給予治療建議。

〈1〉寵愛之名 Water Pay水能亮保濕精華30ml/NT1,200。〈2〉德國AB 極致修復舒緩霜50ml/NT9,650。〈3〉DARPHIN 全效舒緩精華30ml/NT2,650。〈4〉Kiehl's 金盞花植物精華化妝水250ml/NT1,450。〈5〉理膚寶水 B5瞬效全面修復精華#B5繃帶精華30ml/NT1,580。


玫瑰斑(酒糟)復發
✔ 適當拿下口罩透氣降膚溫
玫瑰斑是一種皮膚慢性發炎的疾病,常見的症狀是持久性泛紅、有小疹子、擴張的血管絲、伴隨灼熱刺痛感等。玫瑰斑的患者,當處在悶熱環境、氣溫變化太大,就容易誘發症狀惡化,建議即使需要戴口罩,還是要適當的找空曠處拿下來讓肌膚透透氣、降溫,若沒必要,不需配戴N95口罩,或是戴太多層口罩,盡量選擇內襯是柔軟親膚的材質,避免讓肌膚過於悶熱。

✔ 搭配適度保養降低惡化機率
想要妥善控制玫瑰斑,除了降低戴口罩的時間外,也可以透過口服藥、外用藥膏治療,降低發炎反應,特別要提醒,切勿自行購藥塗抹,有些人的玫瑰斑是因為蠕型蟎蟲引起,應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以免症狀惡化。此外,也應避免會誘發的外在因子,像是紫外線、辛辣食物、酒精等,外出時可以塗擦防曬係數SPF30的產品,也可以適度的保濕,記得要避開含有酒精、香料等刺激性成分,多管齊下減少玫瑰斑復發及惡化的機會。

〈1〉雅漾 舒敏修護保濕精華乳+40ml/NT1,350。〈2〉FANCL 水盈細緻乳液30ml/NT725。〈3〉Neogence 積雪草B5密集護理霜50ml/NT1,200。〈4〉DARPHIN 全效舒緩健康乳100ml/NT2,800。


肌膚色差
✔ 戴口罩也要擦防曬!
紫外線可說是肌膚老化的最大元兇,尤其是在夏日,紫外線量特別高,即使戴著口罩具有輕微物理防曬作用,但仍沒有辦法完全防護肌膚,像是雙頰兩側、額頭、脖子這些區域還是會暴露在外面,受到紫外線照射傷害。特別是要長時間待在戶外的人,即使戴著口罩還是會建議全臉都要先塗抹防曬打底,才能讓防護力更全面,否則容易會造成肌膚曬傷發炎。

✔ 挑選清爽劑型、視狀況補擦
對於容易出油、長痘痘的人,最擔心的就是擦了防曬會不會讓膚況惡化?目前市售的防曬產品種類、劑型選擇多元,建議戴口罩時可以挑選劑型清爽的防曬,提供防護力的同時,又不怕帶給肌膚太多負擔。如果是容易出油流汗的人,也別忘了要適時的補擦防曬,否則防護力會隨汗水流失,在補擦防曬前,記得要先將肌膚的汗水、多餘油脂清潔乾淨,才不容易堵塞毛孔。

〈1〉理膚寶水 全護極致抗油光防曬亮白乳UVA PRO 30ml/NT990。〈2〉雅漾 全效緊緻防曬液50ml/NT1,280。〈3〉heme 清透水感防曬凝膠400ml/NT250。〈4〉TUNEMAKERS 渡美原液防曬乳30ml/NT980。〈5〉資生堂 金鑽高效防曬露N 4X版60ml/NT950。〈6〉寶齡富錦生技 雪顏錠PLUS 一盒60顆/NT2,000。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