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oice of Young Generation二代之聲

這個時代每天都瘋狂進行著更替,屬於年輕一輩的他們,不畏瞬息萬變的世界,站穩腳步、穩紮穩打,大膽的追尋夢想,雖然現在離目標仍有些距離,但他們已走在這條路上,朝著光明的那一方前進。無論是來自台中霧峰林家第十代的林美伸,選擇先傳承家業,以承先啟後的方式來達到未來目標,或是南美洲華僑李昇紘選擇不接手家業,重新開始。本期《FASHION QUEEN》帶您一窺兩位年輕企業家的想法,探究他們的態度。

The Voice of Young Generation二代之聲

李昇紘:LOUIS VUITTON 動物印花襯衫,NT$31,100;GUCCI 白色休閒褲,價格店洽;CHOPARD Time Traveler One世界時間腕錶(鉑金款),NT$ 1,294,000;外套(私人擁有)。林美伸:Bottega Veneta麂皮短夾克,NT$138,200;Issey Miyake 米色立領長袖襯衫,NT$10,800;Gucci 格紋西裝套裝,NT$99,600;Van Cleef & Arpels Pierre Arpels腕錶,42毫米玫瑰金錶殼,NT$536,000


台中霧峰林家第十代 景薰樓董事 林美伸
沉潛、累積、再出發

林美伸,有著響亮的名號「台中霧峰林家第十代」,家族自明朝在台拓展至今累積了雄厚的背景,對某些人來說,面對顯赫的家世是一種壓力,但對於他卻是一件很怡然自得的事,他學習著與這身份成長、共存,或許是從小與長輩進出應酬環境的緣故,讓他在應對進退時,能落落大方,頗有大將之風,「我們不能選擇出身,但能選擇接受,所以我決定順著水流走」,林美伸酷酷地說了這句話。
Gucci 格紋西裝套裝(成套),NT$99,600;Issey Miyake 米色立領長袖襯衫,NT$10,800;Bottega Veneta 卡其色打摺寬褲,NT$21,900;Van Cleef & Arpels Pierre Arpels腕錶,42毫米玫瑰金錶殼,NT$536,000

採訪前一晚,林美伸剛從馬來西亞返台,一踏上台灣便馬不停蹄地處理大小事,「我是一個閒不下來的人,忙碌的生活讓我感到充實,從工作中我能獲得成就感」。事實上,本來學醫的他,最後改學藝術,一來是從小他就對於藝術有著極大興趣,「小時候常會跟著父母出入藝術活動、拍賣場合,耳濡目染之下,養成了藝術的觀察力及涵養,也收藏了許多作品」;二來是不忍心父母拼出來的藝術市場沒有人來繼承,因此,兩年前畢業回台後,便跟隨在父母身邊,一邊接手家族企業「景薰樓」,一邊以晚輩身分從旁學習,「我會以年輕人的角度,適時地提供新觀點,漸漸地我發現在與客戶對談之中,我的新觀點竟成為了最好的調和劑」。

扛下家業,從一般角度聽起來,或感沈重、壓力,但林美伸提出另一個觀點,顛覆一般接手家業的看法,「家族企業都在上一輩的努力下已具有一定規模,而我只是把它接下來,好好的照顧。其實,我也想要創業,但當自己有能力將家族企業打點好後,代表著我也有能力能夠創業」,從對話之中,他透露出強烈的企圖心,他希望自己不僅止於此,他渴望著將觸手向外擴張,「我想成立品牌公司以及承包商,我不想只做一份工作,我想要涉略各方領域,我有興趣的、能做的都想跨足」。



「人生就是在不同舞台扮演不同的角色,在父母面前我是一個好兒子,在面對公司我是管理者,同時也是學習者,在朋友面前我是好哥們,能一起健身、喝茶談天,藝術、商業等生活大小事都是我們的話題,但在未來我想扮演孩子的好榜樣,希望未來能夠遇到一個好夥伴,一起交流想法,創造和諧的家庭,讓孩子自由自在地成長。」



林美伸坦言,在年輕的時候總想著要玩樂,只想要快快樂樂過下去,因為家境關係,不需努力也能有個好品質的生活,直到有一個貴人對他說:「不要成為別人的遺憾」,這句話敲醒了他,給他一個當頭棒喝,他開始思索人生的方向,「若當時沒有一句直言,就沒有現在的我」,對於未來,林美伸心裡也早有定見,他選擇先傳承,再求創新,並將興趣媒合新科技,「同時父母也盼我的加入,能為景勳樓帶來轉型,擴充更多面向的可能性,而且傳承的意義就在於保留好的事物帶往未來」,除了回應父母的期盼,他也懂得聆聽自己的聲音,雖然獨處的時間不多,但在瑣碎時間他就會思考,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知道自己仍還保有原來的初衷,這樣就足夠了。

Lcda手工藝匠之家品牌總監 李昇紘
大膽出走,奮力開創

李昇紘,來自南美洲的厄瓜多華僑,兩歲時全家移民至南美洲,家族在當地經營咖啡、櫻花、美術燈具,家族事業拓展至生活相關用品,因為從小在南美洲長大的關係,使他有著拉丁人的熱情,一見面就滔滔不絕的,跟我們分享許多來自人生的經驗。
巴拿馬草帽sencillo fino款,NT$42,800(by Lcda手工藝匠之家);LOUIS VUITTON 動物印花襯衫,NT$31,100;GUCCI 白色休閒褲,價格電洽;CHOPARD Time Traveler One世界時間腕錶,鉑金款,NT$ 1,294,000。


熱愛表演的他,在大學時主修舞台設計,當時他懷抱著演員夢,一心想進軍美國當演員,不論是舞台劇、電影、電視都是李昇紘的拿手強項。但人生總難以事事順心,家人寄望他能擔起南美洲家庭事業第二代的責任,卻不是他心之所向,便與父母起了一番衝突,「當時家裡的做法比較激烈,在上一輩的觀念之中,你若不接手,那就出走!所以我選擇了離開南美洲回到亞洲,落腳的第一站是香港,一起與台灣的堂哥經營雪茄事業,但重新開始總是困難,沒有家人做支柱,加上身上只攜帶一萬元美金作為資本,的確吃了不少的苦頭」,但上帝關了一扇窗,總會再開另一扇門,幸好在朋友的幫忙下,從古巴等地進口雪茄,漸漸地生意步上軌道,在與透過雪茄俱樂部認識的新朋友聊天中,李昇紘萌生了回到台灣扎根的念頭,也在友人的協助之下,順利的成立自有品牌「Lcda手工藝匠之家」。



回到台灣後,李昇紘創立了「Lcda手工藝匠之家」,不僅是品牌總監,更是店鋪的空間規劃師,因為大學時期有美術底子緣故,於造景這方面有相當的敏感度,陳列都是由他一手包辦。店內販售著於2004年自創的織品品牌alpaca Bonita,百分之百秘魯國寶級羊駝毛織品,利用每隻羊駝僅能取得200公克的珍貴絨毛製成的披肩、圍巾,其絨毛有「安地斯山脈走動的軟黃金」美稱,被當地人喚做「上帝的纖維」,披在肩上極其溫柔暖和;另一項產品則是在厄瓜多已有150年歷史的頂級Mamasita Panama Hat,所有產品皆出自大師SR.Flerida Pachay 之手,他曾幫borsalino、GUCCI、LORO PIANA、CHANEL代工,工藝水準極高,每一頂巴拿馬草帽,耗費多時,需要6個帽藝師接力完成。



李昇紘認為,有內涵的男人才是最有魅力的,外表能夠藉由服裝來包裝、內涵卻需要靠開闊眼界來衍生,除了行旅南美洲到亞洲這般遙遠的路途,他也熱愛藉由閱讀遊覽世界。當天他分享《一件五萬美元手工大衣的經濟之旅》這本書,裡頭詳細記載一件訂製服從無到有的生產過程,透過他的介紹,能感受出他對於精品業的希冀,「因為用好品質的東西,才能提升你生活的價值」。創業到至今,走過大起大落,曾經有低潮時,如果當初沒有朋友資助以及自己的堅持,不會走到這一步,「因為只有自己能夠超越自己,只有李昇紘才能超越李昇紘!」

問起人生中的夢想,李昇紘坦言,他還是希望能夠演戲,並不想要成為商人,想要回到香港出道,「其實剛回到台灣時,我曾參與過廣告演出,也與金城武演過電影《火燒島》。我想要演出細膩的角色,或是諧星角色,為觀眾帶來歡樂」,但就現實面來想,他想拓展店點,並將事業擴展到生活的其他層面,目前「Lcda手工藝匠之家」在台北已經有台北文華東方酒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4館,接下來就是往中南部拓展,再來就是向外發展,進軍中國、香港、俄羅斯等地,向世界傳達優質生活的美好理念。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fref=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