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塑本質Not only Plastic

塑膠袋是生活中常見物件,同時也是一個對於環境有害的存在,來自比利時的當代藝術家Heidi Voet卻將分解一個塑膠袋需要的時間「五百年」作為個展的名稱,將這個本身有害於自然的物體,轉化成一個思想上的載體,讓人重新思考人類在環境和歷史變遷中所經歷的演變。

再塑本質Not only Plastic

畢卡索透過《格爾尼卡》呈現出戰爭的殘酷,蔡國強用火藥打造《天梯計畫》與家鄉土地對話,來自比利時的當代藝術家Heidi Voet則是將塑膠品二次利用,並以此物訴說自己眼中的社會意識、文化觀念和一絲歷史情懷。

Heidi Voet與「五百年」作品

「8年前在台灣的車站附近,拿到一個小小的藍色塑膠袋,上面有好幾個穿著比基尼的女孩在開派對,這真是非常奇怪的塑膠袋。」這個小小的塑膠也就此挑起了Heidi對於塑膠這個素材的興趣,但她並沒有立刻開始著手進行創作,而是像是收藏紀念品般的收集世界各地的塑膠袋,直到有一天她發現有許多地方因政策的改變等原因,開始不再提供免費塑膠袋了,「這是一個改變!但是為什麼會有這個改變呢?」自此之後,塑膠袋在她眼中不再只是一個有趣的素材,更是一個活生生會傳遞訊息的媒介,因此當你一進到Heidi Voet的500年個展中,被色彩繽紛的展品所包圍的同時,靠近仔細一看會發現這些都是使用塑膠袋所做成的,而這些塑膠作品正向你傾訴著一段令人深思的故事或是一件人們長期忽視的議題,而這系列的作品也將隨著時代的演變,與作者思想上的變化,將呈現出更多的面貌給觀眾。

Heidi Voet 以具有深意的藝術作品打動人心

在十年前搬到中國的Heidi,意識到的不只是環保意識的不同,還有異地的思想形式上的迥異,「在中國有很多象徵性的東西,但在歷史的中如果那幾個點的結果不同,那麼那些象徵性的事物也就不同了,國旗可以說是個代表。」因此她開始大量閱讀那些消逝國家的歷史、文化書籍與資料,甚至在淘寶網上購買一疊又一疊的塑膠袋,將其編織成一張張消失國家的國旗,看著這些給人感覺像是垃圾袋的黑色塑膠袋為主結構製成的國旗,就像看著古老舊電視,透著黑色線條看著過去歷史中耀眼的一面,但這些國旗卻如同製造它們材質一般,已被人們拋諸腦後了,其中一面在馬關條約後台灣人民曾短暫建立「台灣民主國」的國旗,就正是我們腳下這片土地血淋淋的過去。
以塑膠袋與木料支架製成的「部落面具」

這次Heidi Voet 500年個展中,展示的一件件塑膠製的作品,都有一股文化與社會意識的意涵在其中,藉著長期來往亞洲與歐洲地區的Heidi,體驗到兩地截然不同的社會文化後,讓從小閱讀大量哲學、歷史書籍的她,開始像個哲學家試著理解世界的一切,並將內心想法與對社會的感受注入藝術作品中,也像哲學家一般將問題帶到觀眾面前,但並不去干涉你的思想,讓一件作品,各自詮釋。

潔白的展場與色彩繽紛的塑膠展品

Fashion Queen 結合Living、Life、Travel、品牌故事,讓金字塔頂端讀者能與國外時尚同步流行。Fashion Queen 深具高消費市場菁英族群的青睞,以頂層讀者的思維去編輯雜誌,精準的定位,專屬特別的您,將流行資訊、品味風尚、精品潮流、生活格調、優質旅遊等以LUXURY的角度清楚呈現,帶領時尚風格潮流的妳、將是永遠的時尚女王。
※本文由《FASHION QUEEN》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了解更多:https://www.facebook.com/fashionqueenmagazine/?fref=n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