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GQ Life

瀟灑男人懂得運用物質為個人品味發聲,而不是淹沒在物質的浪濤中。他可以很認真、很偏執地把事情做到極致,只是因為受不了半吊子的尷尬感,但他也可以把工作當成玩樂,不按正軌闖出自己一片天,他口袋裡或許有100種讓女人無法說No的技巧,但他也在學習減法比加法好的道理……你不必是富家公子、外資白領菁英或億萬富豪,事業、地位、財富固然是人生奮鬥的動力,但當你追求的目標讓自己瀟灑不起來時,我們由衷地希望你選擇瀟灑,不但讓你變得更好,也會讓這世界變得更好。在創刊14週年的這一刻,我們獻上14堂課,enjoy!

LESSON 1:Work = Play用玩樂心拚事業



「其他的不重要,我這個人向來只為興趣而工作!」誰敢這樣介紹自己?現在的你可能還窩在體制內,循規蹈矩地生活著,有些人卻早脫離 常軌,將興趣與工作(或事業)巧妙結合,在各自領域玩得有聲有色,甚至同時賺到錢和名氣,要說不羨慕,肯定有點酸葡萄心態 但我們所認定的「用玩樂心工作」絕非逞匹夫之勇盲目就上,到頭來搞得一事無成,有勇有謀懂得全盤規劃與制定停損,才能瀟灑去實踐自己所好。

玩樂條件說1 * 追求玩樂人生,必須看自己先天的條件和後天累積的能量和資源是不是夠了,每 個人都有這樣的心態,但機會是不是來了或成不成熟,卻是成功與否的重要關鍵。

玩樂條件說2 * 莽撞和熱情浪漫的差別在於,哪怕碰上再好玩有趣 的事,要撩下去前,得先踩煞車做理性評估,再來 才是專注在浪漫和感性之上,義無反顧往前衝。

玩樂條件說3 * 以日本知名漫畫家浦澤直樹出唱片的例子自勉:絕不自我設限,做的事永遠要建構 在開心有趣之下,並保有自己的樣子,才是自轉星球獨特的利基點和優勢。

LESSON 3:Iconic Style 時尚有限 風格永存
要在人群中脫穎而出絕非易事,要靠成就出人頭地,要實力要機運。若靠風格勝 出,相對容易許多。並不是把當季時髦衣服往身上套就有風格,風格是需要時間累 積的,押上了某種元素,就別放手,只要選對又夠堅持,時間久了,自然就變成你 的個人標誌,管它流行什麼,你都是風格達人!

帽子 代表人物:Pete Doherty

戴帽子可說是讓男人造型晉級的第一撇步, 不管你脖子底下是穿什麼,只要懂得運用帽子,絕對搶鏡。這幾年不管是因為街頭風強 打的針織帽,或是學院風而走紅的鴨舌帽, 還是因為搖滾熱掀起的紳士帽風,各種帽型 都為男人的造型走出一片天,加上近年正式 服裝在男人休閒造型中反應熱烈,因此正式 休閒兩相宜的紳士帽,通用性更是高;不 管大頭小頭,正經或頹廢風格的人,都能透 過一只紳士帽瞬間變身。英國搖滾歌手Pete Doherty就是以Trilby紳士帽造型樹立典範的 風格人物,Pete平日頹廢形象不見得人人苟 同,但不可否認那頂Trilby讓他很Stylish,特 別是當你跟他一樣總是經常一頭亂髮,一只 可以及時隱惡的紳士帽,更是你該要擁抱的 第一風格配件。

領巾代表人物:Dunhill前形象總監—

不要以為只有女人強調領口,這塊V Zone同樣也是男人重要風格地帶,只是女人在這 裡舞弄性感,男人則在這裡玩味態度。懂 得在這裡用上結構較為鬆軟的「領巾」的男 人,那股既Dandy又Artist的瀟灑感性氣質立 刻表露無遺。Dunhill前品牌形象總監Yann Debelle de Montby,是我們看過把領巾徹底 發揮的例子,不論是用皮衣搭配玩酷的騎士造型,或是紳士派頭的正式晚裝造型,他都 偏好在內搭襯衫裡繫上一個宛如童子軍造型 的領巾,既能讓休閒造型變得精緻,也能讓正式造型添加活潑感。要讓造型正經又不刻 板嚴肅,領巾的玩味表現絕對比傳統領帶、領結更有空間。

LESSON 14:GQ Seminar那些瀟灑男人教會我們的事
這14年來《GQ》訪問過許多瀟灑男人,他們對於生活美學、人生哲學都有一套自己的看法。以下這些GQ男 人將告訴你什麼叫瀟灑?又該如何瀟灑?瀟灑男人心中的瀟灑男人又是誰?




<蔡康永:瀟灑是自絕於社會既定標準之外> 節目主持人、作家,48歲
Q:身為《GQ》第一任總編輯,「瀟灑」這兩個字是你想出來的,當初為何會選這兩個字?
A:GQ的G字,是指Gentleman,直接翻譯是 紳仕。但「紳仕」二字,在中文裡有點拘謹,和一般人對喜愛時尚的男生這種印象有些距離。所以取了一個比「紳仕」活潑自在的中文名 字。
Q:你認為的瀟灑男人應該是什麼模樣?
A:自定目標,全力以赴。
Q:請你以瀟灑為題替GQ男人開堂課,你會訂甚麼題目?
A:課 程名稱:「如何辨認並完成我最在乎的事」,男人是很社會的物種,很容易受社會的標準影 響,而混淆了自己在乎的人和事。
Q:如果有人開課請你去上,你會感興趣的是?
A:「如何一開始就別浪費時間在沒意義的事情上」
Q:你心目中的瀟灑男人是?
A:霍金,腦中有宇宙縮影。比爾蓋茲,不斷追尋新價值。詹姆斯卡麥隆,開闢戰場並征服。韓寒:有所為有 所不為。蔡國強,不斷開發新能量。摘錄《GQ》100期:「所謂『人欲』,無非就是要看 起來醒目、出色;搭訕必得回應;快速練出引人的肌肉;有錢而且會花;喝酒識味、吃蟹熟 練;旅遊知達人之去處;上床懂浪漫之語言;種種不勝細屬之人欲,終結為一個字:爽。」




Q:你認為瀟灑男人應該具備哪些條件?
A:一個瀟灑的人必須是誠實誠懇,不虛偽,同情弱者,有自尊心,不卑不亢,有理想,有信仰,可以無愧地活著,也可以無愧地死。
Q:你心目中的瀟灑男人是?
A:我覺得李敖是一個很瀟灑的人,他有深入研究的精神,而且懲罰敵人特別嚴厲;瀟灑的人心中應該要有大是大非、俠義精神,這邊指的是精神上 的俠,不是動刀動槍的俠。我的好朋友德國設計師Konstantin Grcic也是個瀟灑的男人,天天騎腳踏車上下班,對他的工作非常專注,對設計專業有高度信仰,同時也誠實、講信 用,特別有天分、特別努力, 雖然他不太跟別人交際,廢話不多,但是跟他聊天、相處、共事,會覺得這個人可以信賴,值得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另一個我在慕尼黑的朋友Charles Schumann,他是餐廳的老闆兼廚師,同時也是專業的模特兒;他大約五十多歲,外型神似年少時的Mickey Rourke,他每天從早到 晚,忙進忙出,雖然有眾多的員工但還是親自接待客人,也在廚房裡做菜,每天親自起大早買菜,每一件事他都想辦法做到盡善盡 美,每個進到餐廳的人都會尊敬他,因為他很熱情、專注地把事情做到最好,這就是瀟灑!
Q:你做過最瀟灑的事什麼?
A:沒印象。我必須先強調,我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很瀟灑的人。更何況一個真正瀟灑的人,根本不在乎自己瀟不瀟灑,他連想都不會去想。
Q:若是以瀟灑為主題,請你為GQ男人開堂課,會是什麼課?你自己最想上的課又是什麼?
A:瀟灑是不用教、也教不會的,真正 的瀟灑發自人的本性,如果一個人本來不是這樣的個性,就怎樣也灑脫不起來。而我沒有優秀到可以教人,也沒有辦法被教。摘錄《GQ》81期:「一個原創性的設計背後都是無止盡的研究與專注,必須有一股極為強烈的Passion才做得到。」(整理-歐佩佩)


攝影—王正之 插畫—Page Tson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0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