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END REPORT春夏時尚 解密檔案

Alexander McQueen

揮別了上個十年,二十一世紀的第二個十年就此開始!流行趨勢向來敏銳地反映當代集體思維,而在當今全球受極端氣候考驗及景氣無感復甦的焦慮時刻,服裝設計師們如何回應?流行時尚又將以何種面貌指引大家?一場場的服裝秀,一張張的服裝秀片,每季的流行符碼便隱藏其中,無需等待維基解密(Wikileaks),翻閱本春夏流行趨勢重點解讀,帶你一次掌握本季潮流脈動。


John Galliano

【The Skull of Life黑暗勢力】
世界末日的預言在過了千禧年後便不時更新,而對於地球毀滅的恐懼也隨著各地驟雨爆雪量一同持續攀升。求生欲念與求死欲念的相互拉扯,對於吸血鬼不生不死的矛盾情節在本季轉變 成迷戀只剩軀殼的生命骷顱,死亡宣言也瀰漫在極豔春夏的新生氛圍中。這股死亡語彙或許投射出當代對於毀滅的集體焦慮,但本季在設計師的詮釋下,象徵死亡的骷顱意象有了華美 的時尚面容。Comme des Garcons吹起本季死亡號角,堆疊的骷顱頭彷彿大屠殺過後的萬人塚;Givenchy作品中,邪惡小丑 的面容與華麗的骷顱面罩則如同神秘祭典般的頌讚死亡;John Galliano雖迷戀默劇大師,但秀場上男模白臉黑唇的面容總飄散著一抹陰間使者的鬼魅氣息。


Dirk Bikkembergs

【流行色調:翠綠、嫩粉、螢光黃】
在極豔春夏的主流風格中,彷彿春日花神與夏夜酒神攜手在彩虹園中放肆嬉鬧,翠綠、嫩 粉、螢光黃成了本季最醒目的三大豔色。Hermes、Calvin Klein、Louis Vuitton、Jil Sander以 舒爽的翠綠色提振人心;Dries Van Noten、D Squared2、Raf Simons、Moncler Gamme Bleu以柔嫩的粉紅稍來春暖的消息;Giorgio Armani、Dirk Bikkembergs、Etro則以鮮亮的螢光黃重度刺激視覺感官。


新「男」裝

當男性時尚愈來愈受到重視時,男裝的款式也就愈來愈多元,甚至從女人的衣櫥中尋找可能的 靈感。Lanvin創意總監Alber Elbaz在本季男裝秀後即表示:「女人已不再穿男裝,但現在的男人 開始穿女裝了!」儘管Alber Elbaz的此番言論稍嫌誇張,但女裝元素的確早已緩步地進入了男 人的衣櫥中。男女衣櫥置換融合的過程也逐漸衍生出全新的服裝語彙:內搭褲(Leggings)與 窄管褲(Skinny Jeans)混融成「Jeggings」;短褲(Shorts)亦透過剪裁的變化與短裙(Skirts) 交配出「Skorts」。新「男」裝的血統證明早已無從追溯,且如Chanel創意總監Karl Lagerfeld所言:「Coco Chanel女士從男裝衣櫥中擷取諸多靈感,當年她拿走的,現在要還給男人了!」


編輯—Jill Yang



Photographs by Kim Weston Arnold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1年3月號GQ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