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解決

魂結斷不開 面對才有鑽石

我們不斷想要解決問題,當心念聚焦在問題時,問題就會不停冒出來。先按下暫停鍵,沏壺茶,來塊柳橙磅蛋糕,挽著問題坐下來好好聊個天。

當我們正視這些讓自己不開心的問題,負面的信念就能被釋放掉。

這次座談會中,鄭栗兒說到:「靈修最大的障礙,就是『忙碌』跟『快速』,有一句捷克的諺語『悠閒的人是凝視上帝的窗口』,提醒我們,現代人追求快速而且忙碌,很多事情都急著完成,就會忘了享受過程中的每一刻。」連靈修都在求快速,求速成,把靈修當作一道問題去拆解,想要趕快解決,卻忘了靈修的目的是什麼。

「快速解決」等於效率,是現代社會推崇的價值,速度就是一切,看到問題就要立刻著手、立刻解決:吃飯不再是享受與需求,而是「解決民生問題」,快速買個速食,三口併一口吞,不到五分鐘就「解決」了;生病吃藥要強調「快又有效」,馬上恢復活力。

我們習慣不斷地催促自己,任何事情都是挑戰,務必要過關斬將,最後健康和感受能力、甚至整個人生,也跟著被自己「解決」了……曾幾何時,人生變成一道又一道的問題,必須不停解決?

你恐懼的
是問題還是失去掌控

當我們把生命的經過,視作如雪花般飛來的問題,而陷入恐懼不安時,「莫非定律」、「吸引力法則」就說得很明白:越擔心,越想把問題丟掉、消除,就會出現越多意外,失控的恐懼陰影越來越大,這是一個負向漩渦,無底深淵。

為什麼大家都要追求「解決」?覺得生活中充滿問題,就像肩膀上出現不斷掉落的頭皮屑,前一分鐘撥乾淨了,轉個身,下一秒鐘又出現,怎麼撥也撥不完?解決的潛在意識是掌控,渴望掌控全局,不要發生任何意外。

人生中的種種問題,不管找了多少專家、求了多少神明、請教了多少大師,都是在尋求一個可以立即解決的答案,最後才發現,不管別人給了多少答案,我還是不安心,還是充滿疑惑與恐懼……因為,人生問題根本沒有所謂的解決,只有願不願意面對現實,以及,願不願意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讓自己慢下來
仔細看清楚

遇到問題的第一步,是停止想要快點解 決的想法,讓自己不要慌,靜下來,看看是否真的有問題需要被「解決」。狀況之所以會被認知為問題,是因為自己感到困擾、起了煩惱:金錢,不會自己生出問題,消費的欲望大於口袋裡的錢才是問題;多增長了十磅重不是問題,自己感到困擾,不好買衣服不想見人,才是問題,但是,事實往往是人們最想逃避的東西。

於是你以為問題都是別人造成的,錯的都是別人,充滿被害者情緒,更看不清真正問題所在。就像速食愛情,把分手當成解決,如果沒有找出真正的核心,還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相同的問題,就算不斷地換對象,依然老是遇到同一種爛桃花。

生活中的逆境,是提醒我們停下腳步的禮物,別再用解決的心態去處理,好好面對,正視這個局面,當我們正視問題、攤開來追本溯源、釐清來龍去脈後,有時會恍然大悟:對女兒越大越不聽話感到困擾,或許只是自己捨不得放手,希望她還是每天纏著我的那個小公主;最近行程常含糊交代不清的老公,不是出現外遇,而是太累健康出了問題,不想讓我擔心;擔心爸媽都幾歲了還三不五時吵著要離婚,原來那只是他們生活中的情趣……那個讓你絆倒的不是石頭,而是未經雕琢的鑽石。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1期/ 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