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的話 徐瑞娟/問題不需要解決

前陣子有位朋友走進《魅麗》辦公室,問有哪位老師可以解決她的問題。關於這個大哉問,我只能告訴她:每位老師都有自己的專長,可以給我們一些方向和建議,但不能冀望老師會解決我們的問題。

我都跟朋友開玩笑說:「老師能解決問題,那《魅麗》早發了!」哈哈!

2016年要結束了,今年景氣特差,出版同業有的收了有的賣了,關於紙本沒有未來的話題又再提起,但我好像老番顛一樣,固執地謹守身心靈的文字要靠紙張的溫度,觸感與讀者相遇。我實在無法想像一個生命故事,一段心靈修煉是可以在無聊空檔時透過手機來對話,更別提3C商品的電磁波對我們的能量傷害有多大了。

對《魅麗》內容與型式的堅持,造成我好大的「問題」,我們與主流背道而馳,形成一種另類,一路走來挫折沒少過,也曾求助過好多老師,現在回頭來看,我的問題沒有解決,但他們給了我繼續往前進的力量,協助我看到自己的狀態,讓我變得更輕盈。多年後終於我明白了,問題不需要解決,或許該這麼說,問題不是拿來解決的,當生命中碰到問題,就是我們的契機,開始一段學習與成長的過程。

如果我們面對的問題的態度,是要把它解決掉消滅掉,那麼關注的焦距都會在方法和技術層次,可能我們會一次次地成功,但人生總有那麼一次,會發現沒辦法了,失控了。我們愈努力,愈有目標,愈是堅毅地去解決問題,這份欲望就愈會讓人在失望與痛苦中循環。

再看聖嚴法師的「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才知道那真是大智慧啊!問題之所以是問題,是因為不符合我們的期望,而裡面帶了多少貪嗔癡!「四它」就是一段修行的過程,心思清明下的積極行動。

本期雜誌談另類醫療也是同樣的概念,面對疾病,西醫總是用解決消滅的手法,而另類醫療給了我們一些整體觀的思維。別期望一種另類療法就能解決問題,但它能協助我們看到目前的生命狀態,找到改善修正之路,只要你願意!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1期/ 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