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長隨筆 徐瑞娟

對痛苦賦予意義

我有位朋友熱情能幹,先生個性好又帥,是她當年的鎖定對象;她為了兒女移民,買房兼做寄宿家庭,生存力超強;幾年前女兒結婚回台宴客,一襲改良式旗袍風姿綽約,竟搶過新娘風采,聚會只要有她在必定熱鬧非凡。

這樣鮮活有力的女人後來罹癌,所幸加拿大的醫療支援系統很好,她戴上假髮參與少奶奶團體,前陣子回台探親,講起治療過程戲劇化十足,她的爽朗解除了眾人壓力,大夥又像過去一樣嘻嘻哈哈。

我們從小就認識卻無深交,意外在一個夜晚,我聽到故事的背後:當年是她一定要移民,是她一定要女兒結婚。她悉心栽培的女兒,居然跟個沒有正常工作的人同居,逼離不成就逼婚,小倆口被強押回台宴客。為了這件事,家人跟她起了嚴重衝突,不明白她為何非要如此,大費周章回台宴客的意義在哪?最後,她把女兒逼走了。

罹癌後,她腳步慢了,不再催促所有人往前衝;過去她認為沒用的老公細心陪伴,當初女兒為了逃離她才跟男友同居,沒想到被逼婚,折騰了一圈女兒離婚了,媽媽變了,女兒回到身邊。

她說很慶幸,還好活著的時候有機會反省和彌補,她不明白為什麼自己死要面子?身心靈那一套她全沒接觸過,但她看懂老天要她停下來,看到家人對她的愛,看到自己的固執。罹癌讓她痛苦恐懼,但她仍說那是分禮物。

我這一代的女性都走過成長奮鬥的歷程,背負著責任壓力和傳統價值,想要突破,卻在矛盾與自我要求中進進退退,不管個性是柔順還是強勢,樂觀還是悲觀,骨子裡都只相信自己才是對的,因為我們用自己的方法走出了一片天,我們不肯示弱,尤其不願在朋友面前脆弱,每個人身上都盔甲重重。

為什麼要活出靈性品質?最單純的就是圖個自己輕鬆自在吧!生活的不如意,生命的無常,如何面對自處?對讓我們感到痛苦的事情賦予意義,反省並且改變慣性的自己,這就是走在靈性的道路上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14期/ 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