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鼻重建的關鍵 結構式隆鼻

大家都想要的鼻子



你知道??

1. 在解剖結構上,到底跟我們一般人差別在哪裡??

2. 在解剖結構上,有什麼特色??
完美鼻型基本上呈等腰三角形,一般女性完美鼻型,山根最低點(鼻子的最上端)需在兩眼瞳孔中點連接線與雙眼皮連線間,鼻樑挺直,鼻尖微翹2mm,鼻翼寬度不超過內側眼角,鼻頭大小適中。立體精緻的鼻型,是大家所嚮往的。



✤ 門診客人常要求做成這樣的鼻子

我們一般的鼻子,尤其東方人

不滿意的的地方,在解剖結構位置上的問題是:
1. 額頭與鼻子間沒有角度(立體度)。
2. 鼻骨太寬。
3. 上下鼻側軟骨先天肥大。
4. 鼻頭皮厚肉多。
5. 鼻翼大且寬。
6. 鼻翼位置比鼻柱低。

但礙於先天構造或後天隆鼻失敗後造成結構上被破壞,針對解剖位置上,每個部位的結構式重建,就是門很深的學問。





✤ 隆鼻手術 新趨勢

< 一 > 山根(鼻背) 隆鼻演進:

為東方人最常做的隆鼻步驟,對於外傷重建及需要大量軟骨但缺乏足夠的鼻中隔及耳軟骨的人,山根重建使用自體肋軟骨或異體肋軟骨是可選擇的方式,不過肋軟骨長久會有彎曲的可能性,不易塑型,加上多了取肋軟骨的危險性,常被人詬病,因此對於大多數人的鼻子整形與重建,由於上述客觀條件的限制,人工鼻膜植入物為大家所廣泛使用。

L型矽膠鼻模:現今已不被採用,其原因為造成鼻頭線條太硬太假不夠柔美,如果鼻部軟組織太緊、朝天鼻或剝離空間太小,術後鼻頭的皮膚會有過多的壓力,常導致發紅,發炎或人工鼻膜穿出的併發症。I型鼻膜加上自體鼻中膈軟骨或耳軟骨來重建鼻尖,豐眉心跟眉毛讓額頭跟鼻子間有立體角度(三段式),成為現代隆鼻主流。

< 二 > 筋膜包覆(Fascia graft):

用於:1. 鼻子重建,因重覆手術造成皮膚薄且攣縮,筋膜包覆且保護鼻膜假體或自體肋軟骨,降低感染。2. 鼻子太扁,皮膚太緊。筋膜包覆假體,外型自然,外觀不會明顯亮亮的一根。



< 三 > 鼻尖手術 的演進:

鼻尖突出(projection)塑形手術技術的選擇,主要依據本身鼻尖支撐強度、病人主客觀所需要的鼻尖突出程度。兩個可做鼻尖突出的技術為:

1. 堆疊式鼻尖隆鼻(structured onlay grafts):將軟骨一層一層堆疊塑形,如使用帽軟骨、盾狀軟骨等,大多數病人皆適合此種方法,因為他們只需要少量或中等量鼻尖塑形,有些時候加上鼻柱支柱更能增加整體效果。在做堆疊式鼻尖隆鼻前,下鼻翼軟骨的部分軟骨切除及下鼻翼軟骨各種修飾鼻尖的縫合方法,都是在縮小鼻頭、改變軟骨方向,增加鼻尖鮮明度的方法。經由多年臨床經驗,筆者自創建構式堆疊隆鼻,方法就是先將軟骨塑形後,再置入鼻尖,更能使鼻型更自然完美。

2. 鼻中膈延長手術(septal extension grafts),對於短鼻子、朝天鼻,需要鼻頭鼻尖拉長幅度較大者,須採取開放外切式隆鼻手術,將取出的鼻中膈軟骨或肋軟骨接在現有鼻中膈軟骨的下前端(鼻柱),較能達到期待性的鼻子延長,此手術較具難度,花費時間長且需全身麻醉。

< 四 > 特殊鼻型處理

縮鼻骨:適用於鼻骨過寬的病人,做法是將鼻骨用敲擊的方式,縮小鼻骨的寬度,以測量學而言,鼻骨的寬度不要超過兩眼內眥內側緣的距離。

修鼻翼:鼻翼的問題通常是太寬、太圓、下垂及後縮,鼻翼手術就是減少鼻孔外露,減少鼻翼的寬度及控制鼻翼與鼻尖、鼻柱的相對位置。

朝天鼻(短鼻子):鼻子長度不夠,正面會看到整個鼻孔,需要做鼻中膈延長手術延長鼻子長度。

鷹勾鼻:通常鼻柱較為突出、鼻尖較長又前彎,可藉由駝峰降低,鼻骨敲開並內縮及縮短鼻中膈長度達到矯正效果。

< 五 > 如何做混血兒的立體鼻型??

除了上述的隆鼻步驟,需要加作下述步驟︰
1. 三段式隆鼻(眉毛、眉心、額頭的豐滿立體突出)。
2. 鼻柱延長(使用耳軟骨)使鼻頭往前翹出,就能達成期望。



✤ 結 論

醫師專業經驗,依照鼻子的解剖結構,如山根、鼻骨、鼻頭(上、下鼻側軟骨)鼻尖、鼻孔、鼻中隔、鼻翼作雕塑調整,可依客人的需要性做各種不同程度的隆鼻選擇,如何完成病患心中理想的鼻型,取決於醫師與病患術前良好的溝通。



官網:http://www.psbeauty.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sbeaut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