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各國聖誕文化帶回家 歐風冬日佳節


你最喜歡哪個歐洲國家?今年冬天想換個方式體驗歐洲,從居家裝飾、禮物到餐桌美食都可以輕鬆打造出原汁原味的歐風聖誕節,既有機會實現和聖誕老公公見面的夢想,還能嘗遍各國年菜,以滿滿幸福感為2021打上漂亮蝴蝶結!


芬蘭/聖誕老公公真人上線

「親愛的聖誕老公公……」你提筆寫信給聖誕老公公過嗎?今年要不要把信寄到他家門口呢?

歡迎你加入全球聖誕迷的行列!芬蘭的聖誕老人村今年也推出全家大小都愛的「視訊聊天」活動,穿著聖誕裝的老人家將和身邊的森林精靈朋友們,陪你過個驚喜滿分的雪白歐風聖誕!

這個活動不是第一年舉辦,無論你是一個人、一家人或三五好友,想向這位全世界最紅的聖誕村主人問問題,了解從小就好奇的各種聖誕傳說,或聖誕老公公的真實「聖誕人生」,就下訂這搶手的視訊約會吧!

另外,想要聖誕氣息最濃厚的禮物來度過冬日佳節嗎?這個聖誕老人官網還有網店,從吊飾到衣服,卡片到家居裝飾都可以購入。


德國/全球最高人氣聖誕市集始祖

近年台灣也開始流行的德國聖誕月曆,你喜歡嗎?共有24格、內裝巧克力、糖果或小禮物的月曆總能喚起大家的童心,每天邊倒數聖誕邊打開當天的禮物,就是好幾代以來,歐洲孩子們最愛的事!其實德國從11月就開始數饅頭等待聖誕,大家都體驗過每天有所期待,卻不能提早讓明天來臨的興奮感!

而人人都愛的聖誕市集,最經典的版本也來自德國⸺小木屋、熱紅酒、糖果鋪、玩具、聖誕琉璃裝飾和手工藝品攤位不一而足。這麼溫暖可愛的市集傳統源自中世紀德國,不只逐漸風靡歐洲,還在全世界花開遍地,如今,亞洲和北美的加拿大都有德國聖誕市集的蹤影!

德國人也會裝飾家門和窗戶,讓屋子從外面看就有滿滿聖誕風情,走過路過都能感到溫馨。

那麼,聖誕節德國人吃什麼呢?每年入冬,德國的市面上就會擺出傳統的「聖誕蛋糕」Christstollen,白白的糖霜覆蓋水果糕,搭配熱熱的茶飲或熱紅酒,每口都大滿足。


英國/佳節情意濃

幸福就在槲寄生(Mistletoe)底下開始。英國和北歐和法國等許多歐洲國家一樣,聖誕節在家裡綁一串槲寄生,讓家裡每一對愛侶站在下方親吻,許下相親相愛的願望;如果男女只是朋友,經過這表白植物底下也要禮貌性地親一下對方,是禮節或愛苗的開端?就看大家心意了!

熱愛手寫卡片的英國人,在聖誕節前也非常忙碌,因為親筆寫祝福最有誠意,也能給親友驚喜,每年熱情湧向商店買卡片,再拿一大疊卡片去郵局寄,也是老英國人的聖誕經典記憶了,世界上第一批量產(商業化)的聖誕卡就是在英國出現的。

許多幽默的英國人這幾天會穿上搞笑的聖誕毛衣,也會守在電視前面等年度「女王聖誕致詞」,這1957年延續至今的長青傳統節目,95歲高齡的女王能繼續親自帶大家回顧過去的一年,每一次都讓人感恩暖心!

無論愛不愛吃火雞,在英國過聖誕就是要準備一隻。英式聖誕大餐下午就開始了,稱為「聖誕午茶」,親友會提早抵達,開始閒話家常和玩遊戲;簡單易烤的水果餡餅(Mince Pie)也是過節傳統點心,聽說從聖誕節起,每天吃一個,連續12天就會讓下一年每個月都有好運。

有名的英國「聖誕布丁」也是佳節必備,白蘭地、水果、香料和奶油香氣十足,也因為圓圓厚厚的外型給人滿足感,這道中世紀傳下來的甜點,也許就像我們的年糕一樣,有圓滿和甜蜜的寓意。


英式英文裡,聖誕老公公叫做“Father Christmas”, 祝賀「聖誕快樂」講“Happy Christmas” 更有英國味喔!


法國/吃甜招好運

法國人和其他歐洲人一樣,也有聖誕市集、採購禮物、買聖誕樹、上教堂聽彌撒和準備聖誕大餐等習俗,最大的聖誕市集是接壤德國的史特拉斯堡市集,在法國各地也有以它為主題的市集,可見法國東部的美食和文化讓法國人十分嚮往!那麼身為美食大國,我們就特別來認識一下法國聖誕餐桌必備的美食。

美酒王國的人民會在平安夜準備聖誕大餐,精選的餐前甜酒搭配乳酪或小點,愛聊天的法國人已經開始天南地北抒發己見,氣氛炒熱之後,就是晚餐時間了!法國聖誕晚餐,有人會先吃鵝肝鴨肝配法國麵包,傳統上會有烤雞或烤鴨、生蠔等好料;餐後則是特別可愛的「好運樹幹巧克力蛋糕」(Bûche de Noël)這個傳統點心也是中世紀傳下來的聖誕經典;當年,法國人會從平安夜開始壁爐添薪加火,讓過年這大日子分分秒秒都溫暖,今天則演變為樹幹狀的蛋糕,上面通常會有聖誕老公公做裝飾,非常有佳節氣氛!


聖誕節前後走在法國街上,你也會看到很多商家的櫥窗裝飾得超級精彩,一些百貨還有會動的玩偶表演,總能吸引大小朋友駐足欣賞,也是很棒的街頭回憶。


立陶宛/白色即是幸福

台灣近日熱烈討論的新好友⸺立陶宛靠近俄羅斯,聖誕節期間寒冷低溫,純白就是年節的代表色!

立陶宛人和我們一樣,過年前會大掃除,讓家整潔煥然一新,穿上新衣,以更輕鬆愉快的心情迎接節日。因為天氣比較冷,許多當地人也喜歡好好泡個熱水澡再享用聖誕團圓餐──不過當地許多人還守著一個悠久的傳統「聖誕禁食」,聖誕當天不吃肉類、奶類甚至熱菜,十分特別。

因為基督信仰普遍,當地常見的聖誕晚餐有代表亞當與夏娃的蘋果,和9到12道菜來代表耶穌的12門徒,菜色也算豐富──從海鮮、泡菜、馬鈴薯、冷湯到水果派,嘗遍立陶宛冬季時令美味。聖誕夜當晚,傳統上當地人會在乾淨的白色餐巾上放乾草,追憶耶穌出生的馬槽──孩子們還會調皮地拉拉草,看看會不會抽到細長的那一根,表示自己會長命百歲!


立陶宛的聖誕樹,也會特別用白色長條紙裝飾,象徵稻草也可以剪成星星、雪花等形狀,很可愛。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