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mond璀璨永恆的存在

超越十億年的等待,一粒微塵結晶成浩宇中永恆的存在。鑽石在人類手中被賦予了璀璨的生命,成為最經典的信物,法國礦物學家René-Just Haüy在1817年曾說過:「寶石若是礦物世界的花卉,彩鑽就是傲立花群中的蘭花。」從白色的純淨到彩色的炫爛,世人為之沉醉⋯⋯

淺談鑽石
一粒微塵,忍耐過無數晝夜日月,數十億載之後,結晶成浩宇中的一塊礦石。一趟超越人類歷史的旅程,通過劇烈的高溫與高壓考驗,在人類的手中被度量切磨,賦予了它生命,釋放璀璨光芒。它是人類最無法抗拒的誘惑,君侯貴族為它追逐爭奪,它也是永恆誓約的連結、女人眼中最好的朋友,是的,它是鑽石。英文的「鑽石」─ diamond這個字源自希臘文的adamas,意為不能改變的,這個字在古希臘可用於任何特別堅硬的礦物或物質,而鑽石是所有物質中硬度最高的材質,名列寶石之首。

據說大約三千多年以前的印度,人類歷史上第一顆鑽石在印度德干高原的Golconda地區的河谷沖積地中被發現,而鑽石結晶大約在公元前兩個世紀第一次被鑲在珠寶上,在公元二至四世紀時,羅馬人將鑽石廣泛應用在戒指上。十六、十七世紀,世界鑽石貿易和買賣集中在印度的寶山,有好幾顆名鑽就是印度開採而來。在今天,鑽石是愛情的見證、是投資的標的,也因為它的稀有價值,象徵著極致的奢華。今年甫結束的日內瓦蘇富比拍賣會,拍出目前世界上最貴重的鑽石,這枚重達59.60克拉的橢圓形「無瑕鮮彩粉紅鑽」,粉紅之星鑽石,得標落槌價為832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24億9千6百萬。這個數字或許已經超約越大多數人的感知,但我們依然可以回歸大多數人生活需求來了解鑽石的知識。

TIFFANY彩鑽戒指。由左至右:5.86克拉枕型車工艷彩黃鑽戒指;1.53克拉祖母綠車工濃彩綠鑽戒指。

GRAFF雙行多形車工鑽石項鍊,鑽石共重183.69克拉。

HARRY WINSTON Water系列River鑽石耳環,鉑金材質,鑲嵌106顆鑽石共16.03克拉。參考價NT$21,830,000。


鑽石問題Q&A
Q:真假鑽石怎麼區分?
A : 區分真假鑽石, 首先要了解鑽石Diamond基本寶石屬性是由碳元素組成,硬度10,比重3.52。現在市面上仿鑽石一般而言有兩種:蘇聯鑽與摩星鑽。第一種為最大宗的蘇聯鑽,成分為二氧化鋯,硬度8.5,比重5.80,如果拿兩顆同體積的的鑽石與蘇聯鑽相比,蘇聯鑽重量是鑽石的1.75倍,只要測量便可得知。除了比重,流光不同是肉眼可分辨的要素。地球上最年輕的鑽石至少需要9億900萬年,並且在高溫高壓的條件之下緩慢結晶形成,與人造蘇聯鑽快速結晶差很多。因此當轉動鑽石時,光線穿透鑽石並經過折射之後回到眼睛,所形成的小白光移動的速度,能夠比蘇聯鑽要來的快很多,所以鑽石耀眼的光芒才會這麼靈活閃爍。

第二種仿鑽石為摩星鑽,又名莫桑石,成份為碳化矽石,硬度8-9,比重3.22,因為添加成分使得摩星鑽的導熱係數與鑽石相同,鑽石是所有礦石中導熱係數最高,所以能通過導熱係數儀的測試。若透過10倍手持放大鏡觀察,因為摩星鑽有雙折射率,所以稜線成複線。摩星鑽透過控管,只有透過特定店家才能取得。

D&D方形鑽石戒指,2.03克拉。

VAN CLEEF & ARPELS Camaïeu de Bleus戒指,白K金材質,鑲嵌圓形及長方形車工鑽石、長方形車工藍寶石及單顆11.22克拉馬眼形車工DIF 2A級鑽石。

DE BEERS The Phenomena 戒指,鑲嵌52顆鑽石4.66克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Vendomesquare 珠寶之星》第42期 】
珠寶之星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VSmagazine.fans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