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批美軍艦駛入南海西沙 美海軍:依國際法航行

中國與美國就爭議性南海問題相互指責,中國軍方昨天表示在西沙群島「領海」驅離一艘美國軍艦,美國海軍今天則指出,美方軍艦是在進行例行性自由航行行動。

共軍南部戰區微信公眾號昨天晚間發布訊息稱,南部戰區新聞發言人田軍里空軍大校表示,11月25日,美軍哈伯號(USS Hopper, DDG-70)飛彈驅逐艦未經中國政府批准,非法闖入中國西沙「領海」。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依法依規「跟蹤監視、警告驅離」。

美國海軍今天聲稱,哈伯號「行使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的航行權利,符合國際法」。

每年有價值逾3兆美元的船運貿易取道南海,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都宣稱擁有部分水域的主權,中國則聲稱擁有幾乎整片南海的主權。

但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2016年曾裁定,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

菲律賓和澳洲昨天展開雙方在南海的首度海上和空中聯合巡航。而幾天前,北京當局指責菲律賓拉攏外國軍隊在南海巡航,所指的就是菲國與美軍的聯合海空巡航。

中國方面指責說,週末發生的事件充分說明美國是不折不扣的「南海安全風險製造者」。

美國第七艦隊副發言人魏德曼(Kristina Weidemann)在電郵聲明中表示:「美國對世界各地過度的海事聲索提出質疑,無論聲索方的身分為何。」

魏德曼還說:「在南海非法且廣泛的海事聲索,對於海洋自由構成嚴重威脅。」

本月稍早,美國與中國就海事問題舉行會談,包含討論有爭議的南海;美國國務院表示,美方於會中強調對中國「危險和非法的」行徑感到憂心。


最新國際新聞
人氣國際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