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軍用直升機遭殲11戰機「攔截」 中國:逼近西沙「領空」惡意挑釁

加拿大軍用直升機遭殲11戰機「攔截」 中國:逼近西沙「領空」惡意挑釁
加拿大渥太華號。(圖/達志/路透社)

[周刊王CTWANT] 加拿大軍方近日有一架軍用直升機在南海遭到中國殲11戰機發射照明彈後攔截。為此,加拿大國防部表示,中國站機的攔截行為非常「不安全」。而中國國防部則反批加拿大軍方逼近西沙領空,卻又不配合回應,還採取超低空飛行等挑釁動作,是惡意挑釁。

有報導指出,加拿大軍方表示,渥太華號軍用直升機於10月29日在國際水域與中國間殲11戰鬥機發生2次相遇。分別是在南海北部西沙群島34英里以外的國際水域、西沙群島23英里以外的國際水域。當時加拿大軍艦正在西沙群島以東100英里的水域作業,搜尋一艘發現的潛水艇。

而當時中國戰機距離加拿大直升機只有100英尺遠,戰機甚至還在直升機前方施放照明彈,甚企圖隊直升機進行攔截。最後直升機是低飛緻200英呎高度才擺脫糾纏。事後,加拿大軍官還批評戰機的行為「不安全、不標準、不專業。」

根據中國國防部網站4日發出的聲明,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張曉剛表示,加拿大渥太華號護衛艦先後2架次不明意圖的艦載直升機逼近中國西沙領空。

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組織海空兵力依法識別查證、多次喊話警告,但加方直升機不僅拒不回應,還採取超低空飛行等挑釁動作,事後透過媒體大肆渲染炒作,對中方進行指責抹黑。加方此舉違反中國國內法及有關國際法,危害中方主權安全,是別有用心的惡意挑釁行徑。

延伸閱讀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