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基化如「開關」影響睡眠 醫師警告5大NG行為

「甲基化」看起來很陌生,卻是人體重要角色,如基因表達開關,直接影響睡眠,失衡恐導致夜不成眠,醫師警告5大NG行為,建議從飲食、生活習慣改變,避免甲基化代謝異常。

影響睡眠原因非常多,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蘇聖傑近日透過新聞稿分享,甲基化代謝異常就是其中因素之一,當甲基化不足,神經傳導物質合成受阻,影響血清素與褪黑激素,可能造成睡眠功能異常,「如同小磨坊缺乏小麥運轉不順,無法順利生產麵粉。」

對多數民眾而言,「甲基化」是相對陌生的名詞,甲基化在DNA製造、維持和修復扮演關鍵角色,在免疫細胞正常形成、荷爾蒙代謝和解毒代謝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依臨床經驗分析,女性睡眠問題都是女性荷爾蒙異常影響甲基化代謝不良;男性則較常是組織胺所引起。

蘇聖傑提醒,甲基化代謝非常受生活和飲食習慣所影響,建議民眾想要擁有好的睡眠品質,應該盡量避免「高油、高糖飲食」NG行為。當過度攝取高油、高糖食物,特別是加工食品,缺乏足夠維生素、礦物質和其他營養素,導致營養不均衡,就會影響甲基化代謝運作。

第2個NG行為是「蔬果攝取不足」,蔬菜和水果是提供身體所需維生素、礦物質和抗氧化劑的重要來源。其中包括活性葉酸、維生素B群等,攝取不足可能導致甲基化反應所需的營養素不足。

第3個NG行為則為慢性壓力,蘇聖傑說,長期處於壓力下會導致腎上腺釋放大量的皮質醇。皮質醇在應對短期壓力時有助於提供能量,但長期處於高壓力狀態下,身體持續釋放皮質醇可能導致皮質醇濃度持續升高,進而干擾甲基化過程。

第4個NG行為是「缺乏運動」,運動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增加氧氣及營養素的供應。蘇聖傑表示,良好的血液循環有益於身體各種代謝過程,包含甲基化反應所需的營養及代謝,缺乏運動導致循環不良及代謝功能下降,影響到甲基化代謝的正常運作。

「過度飲酒」為第5個NG行為,酒精代謝過程需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參與,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C、鎂、鋅等。蘇聖傑說,營養素在甲基化代謝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過度飲酒增加對營養素需求,可能導致身體中營養素不足,影響甲基化反應正常進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