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是否登太平島 綠:蔡總統會有妥適規劃

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本月峻工,總統蔡英文是否登島主持完工啟用典禮,備受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天表示,尊重蔡總統與國安團隊的決定,一定會有最好的評估,並做出最好的處置。

民進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針對媒體詢問蔡總統任內未登島,迄今也未回應登島與否,是否受到美方壓力所致。

吳思瑤表示,中國在區域間不斷製造緊張,台灣則扮演區域穩定,與國際合作的角色。因應中國在周邊的挑釁,台灣跟友盟國家站在一起,不是去增加更多困擾或製造更多問題。

吳思瑤說,台灣政府在面對重要事務,尤其是攸關主權,不會有任何外力的壓力,相反的,國民黨此時拋出這樣的議題,是不是承受來自中國的壓力。近來中國一連串侵犯台灣的國家主權的爭議事件,不管從空中或海域,國民黨不吭半聲,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現在正在中國,如果要替台灣宣示主權,夏立言現在就可以做。

吳思瑤表示,尊重蔡總統與國安團隊的決定,一定會有最好的評估,並做出最好的處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發文指出,太平島是台灣領土,元首當然可以依照國家利益,選擇適當的時間和方式進行視察。

他說,目前南海因為中國的擴張主義和灰色地帶挑釁,呈現緊張態勢,此時台灣元首視察太平島,不僅無益區域緊張局勢和緩,反而可能升高緊張情勢,不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也不利區域內民主盟友間的合作,目前企圖升高南海緊張局勢的唯一國家,只有中國。

王定宇指出,以總統視察太平島當成捍衛主權,不僅邏輯錯亂,而且文不對題,因為太平島主權屬於台灣,無庸置疑,也無人挑戰。

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說,此時更凸顯台灣的角色,台灣充分和國際合作,扮演區域穩定的角色。中國持續在南海升溫,台灣應該扮演的,不是去附和中國升高挑釁,也不是再去參一腳拉高區域緊張,而是與國際社會共同合作,不給友盟國家增加困擾。


最新政治新聞
人氣政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