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的牛奶為何能放70天那麼久?營養師解答:與防腐劑、保久乳無關

Costco好市多賣場是許多台灣人喜歡去買貨、補貨的好地方,一名營養師在逛好市多時,無意間聽見民眾提到好市多的牛奶是因為添加「防腐劑」,才能放70天那麼久,所以不要買,這件事讓營養師決定要跟大眾解釋一下,其實好市多牛奶能放久是因為殺菌方式的關係,並不是因為防腐劑。

Costco的牛奶為何能放70天那麼久?營養師解答:與防腐劑、保久乳無關
Photo:Costco

營養師凱文說,自己在賣場購買牛奶時,無意間聽到小朋友詢問媽媽,為什麼這個牛奶(好市多自有品牌Kirkland牛奶)可以放這麼久?結果媽媽回答「一定是有加防腐劑啦!所以這個不好,我們不要買。」這個錯誤說法讓他直搖頭。

凱文表示,好市多牛奶跟一般牛奶比起來,可以放比較久的關鍵原因,其實是跟殺菌的方式有關,一般牛奶是採用巴斯德殺菌法,透過不同的溫度和加熱時間,以消滅液體中的微生物,其中又分為低溫長時LTLT(以65度左右的溫度加熱30分鐘)和高溫短時HTST(以72度加熱至少15秒)這2種加熱法。

巴斯德殺菌法的溫度不會讓牛奶沸騰,只是把牛奶中的「致病菌」消滅,裡頭可能還有其他微生物,因此仍要放入冰箱保存。

好市多牛奶採用的則是「超高溫瞬間滅菌UHT」殺菌法,由於加熱的溫度非常高,以142度加熱2~3秒,因此可達到完全滅菌的效果,也因爲加熱溫度夠高,會使牛奶產生梅納反應,電視廣告中的「濃、純、香」,其實就是牛奶經UHT滅菌後產生的味道。

此外,有網友詢問保久乳的營養成份是不是比較少,凱文也做出了解釋。根據台灣營養成分資料庫數據顯示,牛奶和保久乳的「熱量」及「三大營養素」、「鈣質」幾乎沒有差異,喝牛奶主要就是攝取其中的蛋白質和鈣質,因此不用擔心保久乳比較沒有營養。

他補充說明,好市多的牛奶跟保久乳是同樣的殺菌方式,不過「好市多的牛奶應該不能算是保久乳。」

台灣大學動物科學系陳明汝老師說明,就是這個保存期限70天,讓消費者誤認Costco這個產品是保久乳,但其實這是天大的誤解,因為CNS對於鮮奶的定義不是照保存期限長短而定,而且如果生乳本身生菌數合格,再加上乳品加工過程中的清淨、極高溫瞬間殺菌等方式,還有保存狀況良好,「鮮乳」其實可以放置到90天都不會壞掉!
▶ 延伸閱讀Costco再次上架的「超熱門美食商品」!網友回購率超高,你也吃過了嗎?氣炸鍋必備好食,Costco 好市多「冷凍炸物」7 選,網友推爆的冷凍神物是它!減醣食材好市多Costco必買!低醣飲食想吃澱粉就靠「它」
文章來源:Costco的牛奶為何能放70天那麼久?營養師解答:與防腐劑、保久乳無關

解決你從飲食到生活的各種大小難題!歡迎每天鎖定《愛料理生活誌》粉絲專頁,發現生活的趣味!

本篇文章來源:《愛料理生活誌》


最新生活新聞
人氣生活新聞
行動版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