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 培育兼容並蓄國際人才

競爭激烈的時代,家長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期待他們樣樣精通,同時也要心靈富足、快樂成長。事實上,只要我們的教育方向轉個彎,孩子就能夠在快樂中獲得更好的學習效果。在新店的山上,我們看到一群「Work Hard Play Hard」的快樂孩子。



在學習中找到快樂 成效自然好

面對越來越大的升學壓力,每個孩子放學之後的時間幾乎都排滿了補習,就連周末都無法喘口氣,讀書似乎就是為了考試升學,沒有快樂的童年,喪失學習的樂趣,也忽略了各項生活能力的培養。但康橋雙語學校(以下簡稱康橋)的孩子們不僅學科表現優異,更有充分的時間花在培養興趣上面,這一切原因都離不開他們對學習的熱情。

總校長張啟隆說:「學習有了成就感後,就能得到快樂,學習效果更好。」這樣的正循環,讓孩子在快樂中學習、成長。尤其康橋每一項活動都與教學課程有效的結合,每學期檢討課程效果,讓孩子學習的更輕鬆。

他提出的這個正循環正好可以在前兩年於康橋畢業,順利進入美國長春藤名校就讀的李同學身上獲得驗證。接受美式開放教育啟迪的他,熱愛參加弦樂團、打籃球,隨父母回台後,一開始中文相關課程比較跟不上進度,但隨著康橋的課程規劃以及李同學為了多爭取一些課外興趣時間所做的讀書規劃,很快就跟上同學的進度,享受校園生活。

小學部校長許銘欽認為「思考就像樹幹,知識、技能是枝葉」,所以他落實「青山Time」的課程,學生自己提一個有興趣的題目,要計劃如何研究、其中的過程和結論都要在課堂上報告。

這是讓孩子從小就習慣思考,試著了解自己的人生、學習為自己做決定。在完成整份報告時,孩子得到的成就感,以及過程中累積的經驗,都會是往後成長過程中很重要的能力。許銘欽說:「學校不只是傳達知識的地方,更是成長的地方,應該要培養關鍵能力」!

為了培養活動規劃、上台獨當一面的領袖能力,康橋的學生都有機會主導校內活動。在英文方面,從小學五年級就會進行滿分六十八分的SLEP 測驗,通過者意味著就算赴美求學,也無須上以英語為第二語言的ESL 輔導課程。康橋八年級生中,便有四分之三的孩子,不必補強英語,而直接可進入一般班級就讀。

在康橋十五年一貫的學制下,學生在學科方面可獲得紮實的學習內容,在各種能力的培養方面,也持續發展多元才藝,將來無論是要出國或在國內就讀大學,都能在學校的輔導下順利申請到理想的學校。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從中獲得生命能量

康橋董事長李萬吉以教科書起家,卻期盼孩子放下書本,用心體驗、做中學習、健康成長!他說:「雖然現在是資訊發達的時代,透過實體教材或虛擬網路,就可以輕易取得遠在天邊的各種知識。然而,實際走訪的真實感和親切感是絕對不同的。尤其許多文化特色和民俗風情,透過和當地人事物的互動,往往會更有感覺。這時學生再對照學校教材,不僅能印證所學,甚至能觸類旁通,產生更多的學習連結。」

許多歐美國家的教育觀念中,旅行或探險都是很重要的學習過程,因為有太多東西是課本上學不到的,教室裡教不來的,有些國家甚至鼓勵孩子安排長時間長距離的壯遊,除接受不同文化刺激,也學習如何面對未知的挑戰,培養堅持的毅力和勇氣。

只是在華人社會裡,多數家長沒有這樣的觀念,多數學校也不敢承擔風險舉辦類似活動,所以孩子就只好留在書本上或網路上,看著別人留下的故事和畫面, 用想像去「旅行」或「探險」了。

但攀爬玉山、泳渡日月潭及腳踏車環臺是康橋學生必修的三學分,學習不再拘泥於課堂上,康橋要求學生學會合群、人際溝通、挫折忍受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些人生珍貴的資產和能力。

許明欽說:「我們十分注重孩子的運動,一方面是因為藉由運動能夠舒緩生活及學習產生的壓力,另一方面是藉由運動的挑戰過程, 能讓孩子更堅毅、更有耐力」。

一切的學習都從行前安排登階、長泳、長跑等體能訓練開始。同時在挑戰的過程中,也貫徹校本課程,領域囊括國語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體育等科目,可說是另類的課程整合,旅程不只挑戰體能,還兼顧各科學習。

許銘欽說,登頂活動還特地安排了驚喜,第一晚學生收到五年級學弟妹的加油信,第二晚會有父母寫的鼓勵信,學生們戴著頭燈認真看信,有人把信折好、放進隨身包包,帶著父母的祝福登頂。許多家長都感覺到孩子們完成挑戰之後, 變得更加惜福、體認感恩;也有家長認為,孩子們的意志力讓人刮目相看,這份決心更是令人欽佩。有學生在完成登山活動後,寫下這樣的感言:「留下努力的足跡,能使成功更有意義」。康橋相信,只要活動能給孩子一點正向思考的力量,就是值得!

現今的都會孩子多數生活在舒適圈中,過度自我中心,少有機會接受課業以外的挑戰。透過團體登山活動,讓孩子們走進群山,一方面看到自己的渺小,學習謙卑;另一方面感受夥伴力量,彼此激勵不輕易放棄。當他們了解不管目標多遠,路程多累,只要一步步往上走,終究可以抵達目標時,他們便儲存了面對挑戰的勇氣;當他們發現山路有上有下,有挑戰不盡的群峰,卻沒有永遠的谷底,他們便累積了挫折的忍受力。

李萬吉期盼孩子們未來遇到挫折時能想起這段艱辛旅程,告訴自己「只要一步步往前,最後一定可以到達目標」。

競爭激烈 強調廣泛學習 獨立思考

張啟隆點出,下一代的菁英要跨出台灣、走向世界,不只需要深厚的學識基礎和英語能力,更要允文允武,在體能、藝術涵養、領導特質等等,都坐擁全方位的國際力。

為了培養學生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康橋積極推動獨立研究課程,在各年級各領域中融入多元智慧之教與學,以培養學生創造思考、自主學習、資訊素養、專題研究及專題報告等五大項能力,並啟發孩子追求創知灼見與國際關懷之視野。

此外,獨立研究課程更延伸運用到辯論與模擬聯合國等學習活動,除了加強口語表達和批判思考能力外,更要提高學生對各種國際議題的關懷與參與。扎實的轉被讓康橋在韓國、香港聖保羅中學、印度等八間優秀學校約一百位學生參加的韓國清心國際學校CSIA 第五屆模擬聯合國奪佳績。

多年前,「康軒文教集團」進軍中國大陸,目前在大陸幼兒教材占有一定的市場,深入兩岸教育現場的李萬吉有深刻的體會,李萬吉分析,外國一流大學,它們需要的是全面發展的學生,學生要具備優秀品格,興趣廣泛,更重要的是要有獨立思考的性格,而這些正是兩岸學生都比較缺乏的。

所以康橋以「華東康橋國際學校」為名在江蘇省昆山市花橋經濟發展區奠基,預計在明年九月開學,希望把康橋在臺灣的實際經驗帶進中國大陸,讓中國大陸的孩子也能感受到不一樣的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