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界的希爾頓 排隊5年也甘願

把父母親送進安養院,就是不孝?

這回,《現代保險》雜誌要顛覆你的印象!我們前進第一線,進入這所號稱「長照界的希爾頓飯店」的安養院一探究竟,為何高齡九旬的爺爺奶奶總是笑臉迎人,絲毫沒有「被拋棄」的愁容?反而還津津樂道細數著自家兒媳們的孝順之舉?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中,二度就業的高齡男主角說:「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只要心中保有熱情,不論人生或工作都能從中獲得滿足。

老有所終、老有所養,其實都只是侍奉長輩最基本的照顧,提供一處安身之所,不受凍、不挨餓;然而,華人文化追求的「孝」絕不僅如此而已。

與兒孫感情融洽,不等於必須百分百依賴晚輩奉養,當子女們離巢成家,父母親也應該有屬於自己的全新生活,發覺自己成就的來源,老有所用、退而不休,才是心靈最大的富足。

高齡九旬的爺爺奶奶們,在這所安養院中,從家庭進入團體生活,也在松年大學教學相長,彷彿回到學生時期,儘管手腳不如人俐落,仍以他們寶貴的人生歷練,一針一線繡出獨一無二的銀髮篇章!

教會資源做後盾 首期建築斥資五億
如果將宜蘭比喻為台北的後花園,那麼淡水就是台北的小陽台,依山傍水的清幽,讓人暫時遠離塵囂,而沿著淡金公路前行,空氣中海風的鹹味越來越濃,瀕臨北海岸的三芝,距離海邊又更進一步了,而這裡的特產,正是筊白筍、水車、還有養老。

由基督教長老教會雙連教會所創辦的雙連安養中心,當初就是看上這一片離塵不離城的好山好水,從野草比人還高的一片荒蕪中,篳路藍縷拓展到今日,有風景宜人的住宿大樓、高雅的禮拜堂、一望無際的綠色步道。但風光背後,是眾多教友的勞心勞力,因為光第一期建築就斥資超過5億元,這也是一般長照機構所難以達到的門檻,後來幾年也陸續擴建,最近更著手建造員工宿舍,為求讓照服員無後顧之憂。


雙連安養中心目前共有432床,根據爺奶的身體健康狀況,分為行動自如的安養區、臥床的養護區、以及失智症照護專區。

雖然長年滿床,仍有上千人排隊搶住,有如長照界的希爾頓飯店,尤其採「單元式照顧」的失智症專區,在台灣更是一位難求。

踏出房間就能串門子 住得舒適也要找樂子
從2000年成立以來,搶先入住到現在已21年的長輩,目前還有4位仍健在,居住15年以上的長輩更多達30人,「這裡最年長的已經104歲,最年輕的才61歲,長輩們平均年齡約85歲。」儘管住民多達四百多人,雙連安養中心院長賴明妙也能如數家珍。

長輩們住的房間絲毫沒有「病房感」,即便說是「濱海旅館」也不為過,不僅有自己的獨立套房,家具採用知名柚木品牌,房內還有陽台可望山眺海,單人套房約8坪大,雙人房則有15坪供夫妻相互照應,且每一間都規劃了獨立的臥室、衛浴、簡易調理台、書桌椅、電視、衣,只要帶一卡皮箱就能入住。

套房雖不如家中寬敞,但安養中心在建設初始,就保留大量的開放式空間,讓長輩們在這交流活動,打造類似造鎮社區的公共空間用途非常多元,包括交誼廳、餐廳、大學院區、咖啡廳、美容院、健身廣場等,且4棟建築物的1樓均保留為公共區域使用,宛如一座大型社區的活動中心,長輩只要踏出套房幾步,就能四處串門子找事做,一點也不無聊。

~精彩全文與圖表請詳見7-8月號(391/392期合刊)現代保險雜誌,或請訂閱現代保險雜誌(https://www.rmim.com.tw/book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