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快筆記!當毛孩開始有白髮,幫牠們保持年輕的方式~】

毛孩和人類的年紀計算方式不同,一般而言,中小型犬7歲起、大型犬5歲起即步入中年,約為人類的四十五歲,嘴角新生成的白毛,總是讓毛爸媽憂心忡忡。別擔心,趁毛孩步入老年之前,預先學習照護的方法,幫助毛孩保持年輕!


毛孩嘴角新生成的白毛,總是讓毛爸媽憂心忡忡嗎?

高齡毛孩的行為和生理是會有變化的喔!爸媽可細心觀察~

生理變化:
毛孩邁入高齡時,在聽覺、視覺、嗅覺三方面將有衰退的現象,比方以往對於聲音敏感的毛孩,年紀大了以後對聲響的反應變得較遲緩。可能會有將食物放在眼前而沒發現的情形,等到鼻子聞到才發現食物在前方等狀況。身體器官功能也會隨著年齡逐漸衰退,連帶影響毛孩的活動力;活動力下降、睡眠時間也會變得相對較長。老年犬的身體肌肉量減少與骨骼退化,對於四肢支撐力也有影響,容易走路不穩或有站不起來的情形,這時就需要家長特別悉心協助與照護了。

行為變化:
高齡毛孩身體的狀況逐漸不如從前,在心理層面可能變得較沒自信,進而造成行為上的轉變。比方說,身體退化產生的不適感,讓毛孩變得不喜歡被摸、討厭被抱;以前喜歡的事現在反而變得不喜歡。在個性上的轉變也是正常的,毛孩可能變得容易生氣或是變得特別愛撒嬌。家長不需過於擔心,在發現不同於以往的行為時,找出背後可能的原因,或者換個讓牠可以接受的方式,多點耐心與鼓勵,行為的變化都不是問題。


毛家長們,有發現任何高齡毛孩生理或是行為有轉變了嗎?

延緩老化大作戰!讓毛孩陪我們更久~

經常外出轉換心情:
外出散步嗅聞是讓心情變好的不二法門,縱使老犬在家的睡眠時間變長,外出活動的安排也不能省略;正常的生活作息對任何時期的毛孩都很重要,白天的適當活動,能讓毛孩晚上的睡眠更安穩。


老犬在家的睡眠時間變長,外出活動的安排也不能省略。

給予專用飼料或是保健食品:
高齡毛孩需要的營養成分不同,飼料部分需選購高齡犬專用飼料,確保營養合乎高齡需求。通常大型犬會有關節與肥胖問題,飼料挑選大顆粒配方,避免狼吞虎嚥,左旋肉鹼與葡萄糖胺的成分,會有助於維持健康體態與關節健康。小型犬也會有關節問題,相較於大型犬更容易發生心血管疾病,爸媽可挑選有添加牛磺酸與葡萄糖胺成分的飼料,有助於維持心血管與關節健康喔!

正常的飲食之外,可再針對毛孩個別狀況補充保健食品,比方關節保養品、腸胃保養品等等。


寶多福健康犬餐,給7歲以上大型犬、小型犬最佳營養配方!

在家中多與毛孩互動:
每天留一些時間與毛孩玩遊戲,讓毛孩可以動動腦筋、活絡筋骨、保持好奇心,身心更健康。毛孩喜歡透過鼻子尋找食物,我們可以準備一些零食陪牠玩嗅覺遊戲,讓牠們從遊戲中得到自信與成就感。另外,可多花一點時間幫毛孩輕撫按摩,不僅可以順勢檢查皮膚狀況與是否有腫瘤的增生,還能讓牠們學習放鬆,紓解壓力。


每天留一些時間與毛孩玩遊戲,讓毛孩可以動動腦筋、活絡筋骨、保持好奇心

調整環境讓毛孩安心:
四肢退化的毛孩可在家中鋪設防滑地墊、長期臥床的毛孩可準備飛行床幫助透氣。廁所安排在方便出入的地方,家中擺設動線儘量減少變化,讓高齡毛孩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避免碰撞意外。高齡犬需特別注意氣溫與保暖,適時調整居家環境,讓毛孩居家生活安心又舒適。

協助狗狗上下樓梯:
老犬要特別注意上下樓梯的安全,樓梯的設置是便於人行走,但對毛孩的關節是有傷害的應儘量避免。外出時,可準備戒護提帶幫助行走、使用犬用推車、四肢戴上止滑腳套,這些輔助工具對於四肢退化的毛孩都十分有幫助,縱使四肢不那麼有力了,也不能沒有外出活動的機會。

定期健康檢查:
高齡毛孩需要每半年健檢一次、定期追蹤,配合醫生的建議適時調整飲食與生活作息,健康狀況確保無虞。


「變老」是每個毛孩必須面對的生命階段,如果爸媽們能夠事先設想到牠們的高齡生活,並有耐心愛心的照護,想必一定能幫毛孩們打造一個健康的生活環境,和毛孩相處的時間更長更久!變老並不可怕,只要一切準備好,自然可以輕鬆自在的面對,讓毛孩有個健康的老犬生活。

為毛孩提供完善的營養補給→https://goo.gl/6oL7P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