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律師要上一門政治課

原本被視為民進黨選戰艱困區的台北市,可能會找不到人選,沒想到幾天之內,情勢急轉直下,已經呈現參選爆炸的局面,本刊在八月期已經獨家報導律師顧立雄將會參選台北市長,如今消息應證,而這場柯文哲對上顧立雄之爭,將是民進黨二○一四年提名對決戰的最佳好戲。

民進黨強力說服 顧立雄首肯參選

顧立雄是上海人,他的父親是船員,當年在一九四九年母親跟著父親來台幾天後,在基隆港準備搭船回去,結果那天,他們沒有等到船,因為就在那天,國民黨政府棄守大陸大舉遷台,顧立雄和家人就這樣在基隆住了二十多年,直到顧立雄大學二年級時,才舉家遷到台北。

顧立雄回憶那時自己就學時,每天通勤基隆與台北之間,還會開玩笑地說,那期間都會提早下車,還特別經過中山女高,想要看看自己喜歡的女生。就像顧立雄宣布參選時,想要給五十五歲的自己不同的人生一樣,那段青澀的歲月也有不同的回味。

八月份本刊就報導顧立雄參與政治的企圖心,據了解,由於顧立雄是基隆長大,即使從政也想從自己的故鄉出發,但民進黨中央則認為顧立雄的形象及省籍剛好適合為民進黨出征台北市,於是極力說服顧立雄,終於獲得顧立雄的首肯。

顧立雄形容自己是打鴨子上架,不過,這個打鴨子上架,卻可能讓一向講究法律嚴肅性的顧立雄,付出學習政治殘酷的諸多代價,包括解釋自己當年為何會棄扁而去,以及如何面對他可能是蘇貞昌拿來對付蔡英文的棋子等等。

據了解,蔡英文一直以來是支持台大醫生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幽默有趣的談話,給政壇帶來了一片新的氣象,而柯文哲曾經是連勝文槍擊案的醫生,一旦對決台北市長,民進黨士氣可望大振。

當時蔡英文陣營也向黨中央提出儘早解決艱困選區的建議,就是希望黨中央可以先決定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台中市長人選,如果那時決定人選,柯文哲接受民進黨徵召的可能性將大增,但是以蘇貞昌為主的黨中央卻另有打算。

以蘇貞昌和新潮流系為主的黨中央,私下都認為柯文哲雖然有趣、有賣點,但其人也可能無法受控制,怕選戰一打,柯文哲講出的話會傷及民進黨選情,因此蘇貞昌另外盤算找上了顧立雄。

顧立雄參選的背後,隱含了蘇蔡之爭,於是他也積極拜訪蔡英文,希望取得蔡英文的支持,但擺在眼前的還有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台南市長許添財等人,這是過去一向高高在上的律師,必須落下凡塵,好好學習的一門政治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