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憂危及二○一四、二○一六年選情

馬王鬥爭延燒一個月,總統馬英九即使撤回再抗告,也毫無收手的跡象。至於立法院長王金平,一改過往佛虛境界的回應,也砲火四射,要求針對監聽國會部分說清楚、講明白。誰勝誰負有待司法解決,但馬英九的支持度不斷地向下探底,註定是大輸家,並危及明年七合一選舉。

馬英九民調暴跌腰斬

當詢問受訪者認為這次事件引發的政治風暴,誰是最大的受害者,竟有高達五六.九%認為是全體台灣人民,其次是馬英九一五.二%。(圖/截取自中國國民黨臉書)

九月政爭爆發之後,風波不斷,民眾嚴重反感,馬英九民調下滑,只是究竟下滑程度如何?有的媒體指一一%,有的媒體民調結果九%,本刊獨家取得一份長期性的民調顯示,馬總統從上個月支持度仍有二四.八%的滿意度,但相同單位在本月初進行民調,馬總統的滿意度己經「腰斬」,下滑至一二.五%,慘不忍賭,輸贏立判,並可能傷及藍營基本盤。
這份民調是由一個民間單位長期委託山水民調公司進行調查,每月都會詢問受訪者對於馬英九最近一個月來施政滿意度,屬於延續性的民調。

上個月執行的日期是九月二日到九月三日,成功訪問了一○七六份樣本,當時馬英九滿意度為二四.八%、不滿意度為六四.四%,沒有意見者為一○.八%。而這個單位的民調今年六月時馬英九滿意度也一直維持百分之廿多,沒有太大的差異。

到了這個月,從九月三十日到十月一日,成功樣本數達到一○九四份,回答滿意的受訪者只剩下一二.五%,不滿意的受訪者高達七六.五%,比上個月上升了一二.一個百分點,沒有意見者同樣為一一%。

這次不滿意度增加的部分是在泛藍陣營,上個月泛藍陣營內部對馬英九滿意及不滿意者,分別占了四五.六%、四七.八%,勢均力敵,但自從發生馬王鬥爭之後,泛藍陣營滿意度和不滿意度產生了天差地遠的變化,滿意度只剩下二六.一%,不滿意度飆升達到六七.二%,顯示馬英九發動這場九月政爭,其手法備受爭議,沒有達到開除王金平的目的,反讓自己的民意支持度向下跌,並喪失在自家藍營的支持度。

另外,針對特偵組監聽國會一事,在詢問以調查立委關說案為前題,可否監聽立法院?受訪者多數不同意達到六三.五%,同意的有二五.七%。而這題與藍綠交叉對比,差異也很大,泛綠持反對者達到八三.一% ,泛藍同意與不同意相差不多,同意四三%,不同意四七%。

受害最大的是台灣全體人民

而最關鍵的意見在於,當詢問受訪者認為這次事件引發政治風暴,誰是最大的受害者,竟有高達五六.九%的受訪者認為是全體台灣人民,其次才是馬英九一五.二%,再次者是台灣司法達八.九%,接下來是國民黨五.九%、王金平五.六%、民進黨○.九%,至於關說的當事人柯建銘只有百分之零點一認為對其傷害最大。

當超過半數的人都認為這次事件風暴受傷害最大的是台灣全體人民時,難怪這次會比年初馬英九推動油電雙漲等政策時,更為不滿,尤其發動的內部鬥爭,更令泛藍內部不滿。

此事最該負責任的當然就是馬英九,四四.五%受訪者認為馬英九應負最大責任,其次是媒體一四.二%,再其次是檢察總長黃世銘一一.一%,至於兩位當事人王金平和柯建銘則分別是五.八%、六.七%。不過,在是否罷免總統態度上,支持與不支持百分比相當,支持者四六.一%,不支持者四五.五%,顯然即使認為這次風暴如此之大,但民眾並沒有強烈要求總統下台。

這份民調與事件發生以來,與國內政治氛圍相符,難怪許多國民黨立委憂心忡忡,如果馬王再如此鬥下去,會危及二○一四年七合一選舉,許多有意參選明年選舉國民黨立委心急如焚。

創下史上現任總統閣揆出庭先例

一位立委說起自己的親身體驗,他說,最近幾天他去眷村拜訪,發現一位阿伯一直抓著胸前的衣服,這位立委本來以為他身體不舒服,親切詢問後,才發現因為胸前繡著馬英九三個字,不敢秀出。這位立委說,這個眷村阿伯過去以支持馬英九為榮,這件事之後讓他羞於支持馬英九。

另外,有位有意參選明年六都首長的立委則每天感嘆「大人吵架,殃及小孩」,但又無法停止這場內耗,只有自己努力。據了解,現在每位國民黨立委都增加每天跑攤的次數,以鞏固基層,一位立委就說,過去只要八點開始跑,現在從早上六點開始,晚上九點能休息就算好的了。

面對這場台灣有史以來最大的政治風暴,創下現任總統、行政院長、檢察總長及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都要求上法院作證,也登上國際的新聞版面,真的如民意顯示的,傷害最大的不是國民黨任何想要選舉的人,或者是馬英九自己,而是全體台灣人民,一個國家領袖舉止豈能如此輕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