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翻倍破百億 路跑到底夯什麼?

彩色路跑、螢光夜跑、太白粉路跑、殭屍路跑,你若沒聽過那就落伍了!「路跑」在近一兩年來搖身一變成為當紅的全民運動,不但賽事翻倍成長、場場爆滿,同時回客率相當高,跑步「瘋」氣儼然已經全面擴散。所謂人潮即是錢潮,背後的百億商機吸引各方人馬搶食,無論是企業品牌還是運動商品,腦筋動得快的業者早已賺得荷包滿滿。

路跑「瘋」氣正當紅 名額瞬間就秒殺

從Color Me Rad 鳴響第一槍後,各式各樣的「主題式」路跑猶如雨後春筍般相繼冒出,在呼朋引伴之際,加上熱鬧氛圍的發酵,創意風潮正式引爆!(廖今彌/攝影)

週末清晨,天色未亮,總能在河濱公園內看見不少愛跑步的同好拉筋熱身、準備慢跑,從跑步姿勢、裝備到比賽報名,大家永遠有講不完的跑步經!值得注意的是,從前跑步人口以四十歲到六十歲的中年男性為大宗,如今年齡層下降至三十歲,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跑起來,帶動跑步「瘋」氣。
全民究竟有多瘋路跑呢?端看接下來十月、十一月的賽事,即能窺之一二!短短兩個月之間全台就有八十餘場,幾乎等同於一天就有超過一場的賽事在舉辦,場次多到嚇人,而且報名名額幾乎場場被參賽者秒殺。

秒殺情況通常只出現在熱門演唱會,或是連續假期的火車票,曾幾何時,連路跑也出現這種盛況。

一位資深跑友表示,五、六年前若要舉辦路跑活動,主辦單位經常要先「喬」好民間路跑俱樂部能參賽的人數,不然現場可能只有小貓兩三隻,非常難看,看到近一、兩年來路跑人數爆發式的倍數成長,他說:「這種盛況連我們都嚇到」!

主題式活動頻冒出 抓準年輕人口味

其中,「主題式」的路跑活動尤其令人瘋狂,從Color Me Rad鳴響第一槍後,各式各樣的創意路跑猶如雨後春筍般相繼冒出,例如螢光路跑、泡泡路跑、超人路跑,到台灣自創的太白粉路跑,以及最近正夯的殭屍路跑。

殭屍路跑將在十一月盛大舉辦,參賽者可選擇要當殭屍或是人類,當殭屍的就要把自己畫得像鬼一樣可怕去抓人,選擇當人就得跑給殭屍追,電影裡被殭屍追趕到天邊的情節,活脫脫地就在現實生活展開。

博恩事紀有限公司楊艾倫表示:「我們想要給大家一個正當抒壓的管道,現代人的壓力和情緒非常大,其實有時候需要去扮演負面的角色,好好宣洩一下」。

為此,主辦單位用心規劃了許多意想不到的遊戲與關卡,產生了很多路跑 「怪象」,譬如人類跑者腰上綁有三條象徵性命的帶子,殭屍的任務就是想辦法拿掉人類的命;在短短五公里的「活屍路」中,路途中不但有殭屍埋伏,還有大血池、活屍橋和迷宮等等,利用障礙賽的形式來進行。

楊艾倫強調,由於追逐中較易發生碰撞與傷害,所以特別規定殭屍和人類在過程中不能有任何肢體碰觸,並加強人力在各點駐守、防範,提高安全措施。

殭屍路跑畢竟比較「獨特」,不像既定印象的路跑活動那麼陽光、正向,所以背後並無大金主,只有靠募款才能辦得成,楊艾倫笑說,所幸活動公布後兩星期內就有超過百萬瀏覽人次,並創下台灣群眾募資金額新高,五天內七百萬,超越原先設定目標達三○九%,活動參與者更高達八千餘人,而且短時間內名額就被搶光。

顯見這些創意路跑之所以受到認同、盛行,就是因為標榜著路跑亦能兼具輕鬆、趣味性,而且相較於長程馬拉松活動,現今路跑活動多屬短程特質,進入門檻進而大幅調降,甚至很多參與者都是平常鮮少運動的人,為此,在呼朋引伴之際,加上熱鬧氛圍的發酵,創意路跑風潮正式引爆。

此外,中華路跑協會祕書長陳華恆也表示,其實彩色路跑和殭屍路跑在國外早就行之有年,反而台灣在最近幾年才搭上這股風潮,原因可能是因為許多廣告公司或行銷公司,發現台灣路跑活動逐漸盛行,嗅到背後商機,便利用大眾喜愛追求流行與新奇事物的心理,經由各式宣傳讓這些有創意的路跑活動變得盛行。

一場賽事可望進帳近千萬

鑒於如今的跑步運動,再也不是一般人所以為的埋頭悶跑,全民瘋路跑的狀況下,在廠商眼中看來更是商機無限。不論是企業品牌還是運動商品,個個都想從象徵健康的路跑活動中獲得好處。

先從路跑活動本身說起,一直以來有在關注的民眾可以輕易發現,報名費是越來越貴了,超炫的螢光夜跑一張門票最低得花八九九元,若想披上五顏六色的彩粉狂奔報名費也要七五○元,至於趣味性十足的殭屍路跑,門票若想包含現場特效化妝,就得花費一一九○元的金額才能加入。

若以一場一萬人參加的路跑活動而言,報名費也不用多,一人只收五百元就好,光是此收入就能進帳至少五百萬元。遑論現場還有特色商品攤位,例如T恤一九九元、造型眼鏡一五○元、運動手環三○元等等,一場活動下來,收入可望逼近千萬元。

對此,業者當然也會忿忿辯說:「活動開銷也得計算進去啊!」但以河濱公園來算,若是公益性、非營利,此用路權只須押金即可,完全免費,就算屬於營利性質,場地租借費每一百平方公尺兩千元,五公里的路跑,場租費也僅十萬元;一場活動至少請來兩百個工作人員,以最低時薪一一五元來算,活動六個小時,大約支付人事費用十三萬元。

主題不同,道具也不同,簡單例如粉末、泡泡、T恤等等,那些成本其實相當低廉,再扣除搭建舞台、燈光以及活動所需要使用的器材等其他零散支出,其實業者還是可以大賺一筆!

運動用品業賺翻 全年商機破百億

再拿跑者自身的裝備來說,只看專用的跑步背包就好似百寶袋,裡頭塞滿裝備,愛上跑步的醫療器材業務張正昕很捨得花錢:「慢跑衣褲加上慢跑鞋,就要六千多元,五千元的手錶,多了紀錄里程的功能,」加上跑步專用的水壺腰帶、號碼牌背袋等配備,全身上下,行頭破萬。

台灣一年就有五百場以上的大小路跑,參加人數更是飆破五十萬人次,看準此番龐大的經濟效益,運動用品店當然也樂得數錢。

其實,從運動用品店商品陳設的改變,即可看出端倪,過去籃球鞋、慢跑鞋,數量分配五五波,也總是將籃球鞋擺在最顯眼的位置,但去年開始,不僅慢跑鞋的款式、色系與品牌數都大幅增加,櫃位也悄悄調整,不管男女款,一律擺在最靠近門口、最顯眼處,因為客人一上門,幾乎通通直奔慢跑區。

Adidas品牌行銷經理李嘉惠即表示,不僅跑鞋,就連其他慢跑類相關商品,自前年開始,整體銷售業績與去年相較之下,都有兩位數百分比的成長,初步推估,商機一年就足以破百億。而且客層越來越年輕化,也越來越敢花錢,像是Adidas今年推出的BOOST系列,主打避震及回饋性佳、耐寒及耐熱性佳、耐用及耐久性佳,「雖說價位相對較高,大眾接受度也很高」。

除此之外,Adidas藉由贊助各項大型路跑,更有助於提升品牌形象,李嘉惠指出:「平均每一季都會選擇贊助一場賽事,」例如三月的國道馬拉松、六月的台北渣打公益路跑、九月的精工城市路跑賽、十二月的台北富邦馬拉松,藉由這些大型賽事,直接訴諸消費者,Adidas不僅是籃球專業、也是跑步專業品牌。顯見路跑熱潮對於運動用品店來說,有形、無形的效益都是相當龐大的!

最終總歸一頭熱?

台灣一窩蜂的一頭熱是出了名的,不管是愛正常的跑,還是不正常的跑,反正全部都是要運動,有人潮就能帶動錢潮,陳華恆觀察,跑步人口的確在近年來大幅增加,「廣義」的路跑人口更達兩百萬人之多。

只是無獨有偶地,如同人氣逐漸式微的單車風潮,外界也出現了另外一種不同的聲音,深怕路跑活動也將淪為一時的熱潮,活動風氣恐怕無法持久。楊艾倫也以企業角度出發,認為凡事關於主題式的活動,最終大部分會走向退燒一途,最多延燒至明年。

加上最近顏色路跑系列,更是屢次爆發有害環境之虞,社會觀感不佳,引發許多民怨,為創意路跑的生存週期蒙上一層陰影,這股熱潮會不會持續,最後還是得取決於市場的好惡。

不過,姑且不論熱潮持續與否,腦筋動得快的業者早已賺得荷包滿滿,路跑能夠跑出百億商機,恐怕都是你我始料未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