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來一場異國的浪漫逃亡

講到海外婚禮、婚攝,一般人最常聯想到的應該是沖繩、關島等泛太平洋小島,隨著新世代傾向在拍攝婚紗的同時,也可以順便提前渡個小蜜月,越來越多人選擇將場景搬到歐美等國家;而韓式婚紗唯美浪滿的畫面、精緻的布景、自然不造作的拍攝成效,更是在這塊幸福產業市場中,逐漸炒熱商機。”

Chapter 1百萬婚禮企劃

(芝萱/提供)

芝萱是個嚮往結婚的女孩,甜美的她在今年五月,與老公小剛在峇里島寶格麗Villa舉辦了令人難忘的海外婚禮。在計劃要舉辦海外婚禮前,芝萱看到了韓國電視劇《我們結婚了》裡面的婚紗照都很漂亮,原本想在台灣拍攝出具韓式風格的婚紗,但在蒐集韓國婚紗資訊後發現,不如真的去一趟韓國!
親愛的,我們去韓國拍婚紗吧!

原因在於韓國拍攝價格與台灣比起來算合理,包含住宿,約在新台幣七至十一萬元間,還可以當作小小渡假,解解籌備婚禮的苦悶。當時韓國婚紗在台並不普及,只有兩間代辦公司在台灣設有辦公室,面對資訊不透明化,小剛說:「難在它是一個未知的東西,沒有真的經歷過,你會不知道是一個怎樣的狀況」。

另外,最困難的地方是要在一百個不同特色的攝影棚中,從網路相本裡挑選出一間喜歡的,相當費時。

韓拍最有特色的,就是它有一套SOP流程,第一天抵達,第二天選婚紗,第三天拍攝,第四天離開,拍攝完大約一個月可以拿到毛片,絲毫不浪費時間,而且新人什麼都不用帶,連New Bra、高跟鞋等都不用,只要帶著愉快心情當作渡假即可。

兩人紛紛讚美韓拍在細節部分的掌控,「一般人可能不會擺pose或找不到角度,他們的助理雖然是小男生,但是都會先擺給你看,告訴新人他們要什麼感覺,然後再幫你調整,所以拍出來的照片與樣本不會相差太遠。而且每一次拍照,阿珠媽(韓國語:大嬸)都是不厭其煩的來整理裙襬,幫你調整到最好」。

小剛說:「很弔詭的是,現場拍攝其實很Set,但呈現出來卻非常活潑、自然。還有韓國人會讓他們的工作氣氛維持在非常好的狀態,即便再累,現場氣氛還是很熱絡,這些都可以感受得到他們的敬業態度。」這是一場非常好的經驗,會讓人感覺很值得。

海外婚禮為新娘圓夢

到海外辦婚禮一直是芝萱的夢想,「海外這麼美,但很多人就是怕麻煩,如果在經濟等條件都許可的狀況下,誰不想去海外結婚?」於此之前,小剛對海外婚禮是一無所知,對結婚沒有任何的想像,一切都來的很突然,「老婆真的給了我很多驚喜,」小剛說道。

五月的海外婚禮就像做了一場很美的夢,對參加婚禮的人來說應該也是這種感覺,Villa漂亮到無法用言語來形容的美麗,在這麼美的地方卻看到這麼多熟悉的人,所以就更像夢。回台灣後事實上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但看到照片你會覺得:「咦?這不是我的夢境嗎?」它永遠都是夢境裡很美的片段。

「我們當時是包了四十人團的飛機一起去,原本預計家人或親友預算不夠的話,最多就兩個人走完海外婚禮,幸好家人都很支持,朋友也意外的都願意來。」而這場海外婚禮最昂貴的地方,就是找來國際頂尖婚禮攝像團隊「MAYAD STUDIO」,這場海外婚禮超出了芝萱的夢想規格,也超過當初所計劃出來的模樣。

從沒帶父母出國過的兩人,海外婚禮最大的感想就是,結了婚就要進入不一樣人生階段,真的有長大了、爸媽老了,要更有擔當。從婚紗、婚禮到宴客,總共花費百萬,但能抱得美人歸,一切都值得。小剛說:「結婚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要遇到很對的人很困難,但當你覺得可以定下來時候,那種感覺很快,就要把握」。

Chapter2小資族精打細算的海外婚紗

不少人和葛雷和邦妮一樣,是屬於精打細算的小資族,在決定牽手共度餘生的一刻,結婚花費就是兩人首要的考量。傳統婚紗公司雖然可以幫新人做好所有配套,但所呈現出來的攝影效果也會比較侷限,因此邦妮一開始就設定要自助婚紗。

恰巧「69 Photography」在徵選到沖繩拍攝的新人,兩人立刻報名,也很幸運地被選上,便開始準備起第一次的海外自助旅行。不喜歡大山大海,葛雷和邦妮希望呈現比較自然生活的風格,所以捨棄了許多新人到沖繩必拍的海灘、沙灘,將地點選在街道或巷弄間。

葛雷平時是個害羞的男生,但他想:「反正都來到沖繩了,沒人認識我們」,便調適心情放開去玩,讓攝影師捕捉兩人互動時不經意的神情,「這是在異地拍攝的好處,不然在台灣的街頭哪敢啊」!

邦妮說:「攝影師不會告訴你要準備什麼,道具和服裝都要自己先想好,會用情侶裝和情侶鞋是想顯得可愛一點。」一開始希望可以拍出韓式風格,但色調方面很難溝通,或者場地不適合,若拿自己喜歡的照片給攝影師參考,照片就有可能出現與拍攝成果不符的色調,所以最終還是決定維持原始簡單、乾淨色調。

會想要自助婚紗就是要省錢,兩人必須不斷地溝通在婚紗、婚禮過程中「不要」些什麼,例如訂婚儀式他們都認為太麻煩且也沒有必要,既然婚紗都省了,這地方也不要花太多錢。機票、住宿,加買的禮服不超過新台幣四萬元,算下來比一般包套婚紗省一半費用,可說是很精打細算的成家方案。

「可是會很麻煩,什麼都要自己來,這是一開始決定拍自助婚紗時就要決定好的,」邦妮說道。必須要多做功課,像是買禮服可以上一些婚禮網站購買二手婚紗,因為租的價格將近新台幣五、六千元,甚至到一、兩萬,幾乎可以買一件。葛雷則是在一旁笑說:「婚紗女生比較在意,所以老婆決定就好」。

無論是到海外婚攝或是自助婚紗,「做功課」是每個新人都必須下工夫去準備的,畢竟是人生大事,婚紗照記錄了新人一生最幸福最美麗的時刻,希望能夠有一個讓自己滿意的效果,事前多花點時間準備,才是避免留下遺憾的必備守則。

新世代開啟婚紗攝影產業新局面

台灣婚紗攝影可說是特有的產業與文化,至今已經發展得非常成熟。隨著自助旅行興起,加上藝人海外婚禮帶動風潮,新人對到海外拍攝婚紗、舉辦婚禮的接受度也愈來愈高。

《新娘物語》雜誌副總編輯賴怡美表示,其實海外婚攝以前就有在推,但城市頂多是沖繩、峇里島,都在亞洲,旅費也較便宜。近幾年隨著個人工作室興起,會帶新人到特別地方取景,以歐洲居多,其中又以法國巴黎最熱門,「以新人來說,到泰國拍和到巴黎拍就差很多啊!比起東南亞,當然選擇比較少有機會去的歐洲」。

海外市場分兩區塊,自助型或跟團,大部分以後者居多。「Pangowu胖哥婚禮紀錄&自助婚紗」工作室的婚攝胖哥表示,最早碰到海外婚攝案子是六年前,直到最近才又開始流行。早期會去的新人都偏有錢傳統產業,因為要包攝影師、造型師機票、吃、住和薪水,再加上新人自己的花費,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

而近來,透過網購概念發想的團體海外婚攝,早點規劃可以把成本降到最低,像是早鳥機票,還因為廉價航空的興起,更可以省下更多費用,因此海外婚攝族群開始擴展到一般小資族都負擔得起的價格,場景變化性、差異性也隨之提升。

幸福企劃第二篇,將帶您一起探討傳統婚紗公司VS.自助婚紗的區別,到底該如何打造出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婚禮呢?

【完整內容請見《卓越》月刊2014年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