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就在你身邊

一位50幾歲的計程車司機,會擁有幾間房子?1間、2間、還是3間?答案是4間。不可思議嗎?我也覺得好奇。

前一陣子我從高鐵左營站搭計程車,準備到屏東一所大學去演講,在排班計程車中,我搭到一部嶄新的車子。從左營到屏東的車程需要4、50分鐘。一路上,司機一直跟我聊天,問我從哪來??什麼要去屏東?從事什麼行業?有沒有做股票……

我很納悶他為什麼要問這些?他坦承相告,他已經50幾歲,是一位退伍軍人,沒有一技之長,若只靠終身俸,和開計程車一天賺兩三千元,是不可能致富的。因為他每天開計程車,沒有時間研究股票,所以他把客人當成貴人,有機會就問客人有沒有買股票?建議可以買哪些股票?

我很好奇,難道他不怕客人給的資訊有誤,讓他押錯寶賠錢?

「我會評估,如果客人推薦的上市上櫃公司,我曾經聽過,而且股價也不高,就會嘗試投資。」司機一邊握著方向盤開車,一邊告訴我,「我這輩子的主要財富都是靠客人跟我報的明牌,就連這部新車,也是靠股票賺來的。有一次載到一位科技業的客人,我一樣問他有沒有買股票?現在可以買哪些股票?」在對方建議下,他買下某一檔股票,大賺90幾萬元,就換了這部新車。

「送您到屏東之後,我回頭就要到高雄簽約買一間透天厝。」

「高雄不是才剛發生氣爆?怎麼會想在這時候買房子?」

「危機才是入市的好時機,因為氣爆,高雄房價下跌,現在只要5、600萬元就可以買一戶透天厝。」他講得頭頭是道。如今,他已經擁有4間房子。

我們常聽到一些職場成功者分享經驗時,都會感謝身邊有很多貴人相助。也常聽到一些失敗者抱怨,自己懷才不遇,總是遇不到貴人,運氣有夠差。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別?我認為其實貴人就在你身邊,但是貴人不會憑空出現。我們每天都有機會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如果你不願意跟人溝通,怎麼會有貴人願意幫你?縱使你才高八斗,但不願意放低身段與人分享,別人怎麼會知道你需要幫助?

貴人要你主動創造因緣才會出現,也許是因為你的態度、你的努力,或是你的用心,讓原本擦肩而過的人願意回過頭來幫你,不一定是金錢,也許是寶貴的資訊;也許是有用的知識;也許是一句金玉良言,你的人生就此改寫。

我認為有3種人一輩子都遇不到貴人:
1懶惰的人:不喜歡主動與人互動,嘴巴也不甜,怎麼會有貴人相助?
2沒企圖心的人:沉迷眼前安逸的日子,不想改變現狀,貴人又何必出手相助?
3性格不討喜的人:有些人學經歷一把罩,但個性偏執,欠缺共感性,不懂得察言觀色,也不容易獲得貴人相助。

遠離上述3種性格,將自己的個性調整好,貴人自然就在你身邊!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10月號(456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本期其他文章
前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