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塑造與績效行銷不相悖

行銷人員通常會擔憂,績效行銷與其對短期銷售的側重,會排擠以提高顧客對品牌認知為目標的品牌塑造活動,而且有時候還會破壞品牌策略。

品牌塑造活動的衡量指標,通常無法事前預測或事後驗證財務報酬。而績效行銷的指標通常只著眼於銷售額、銷售線索和點擊數,缺乏對品牌塑造效應的要求。

企業如果想要負有績效責任的品牌塑造活動、負有品牌責任的績效行銷,就必須制定一些指標,用來衡量品牌塑造和績效行銷的投資,對於「品牌權益」(brand equity)這項恆久不變的終極指標所產生的效益。然後把這個結果連結到特定的財務成果,例如營收、股東價值和投資報酬率等,並設置為衡量這兩種類型投資的關鍵績效指標。

如此一來,企業在做決策時,就更能強化兩者的財務貢獻,並讓兩者更能相輔相成。

更多內容請見2023年6月《哈佛商業評論》全球繁體中文版〈一線人力去哪了?〉
https://www.hbrtaiwan.com/magazine/HBR202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