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101重點保濕這樣做

起床先暖肌 刷牙洗臉後,進行日常保養步驟。然後藉由按摩手法,特別加強最容易產生乾燥的眼周部位,藉此促進循環。可以從眼頭、眉中、太陽穴、眼眶正下方,依序以指腹或指關節進行大範圍按摩,促進循環同時提升肌膚溫度。


測試滋潤度 將目前所使用的保養品均勻塗抹在手背,等待養份吸收入肌膚後,將手握緊拳頭,測試保養品在這麼乾、繃緊的狀態下,觀察肌膚的紋理是否細緻、角質含水量是否充足。如果無法滿足手背肌膚,就必須更換且提升保養品的滋潤等級。


保濕為何是一年四季強打的口號,跨越膚質、嫩白、抗老??等保養範疇,持續提醒著我們肌膚缺水不可。想像乾燥肌膚的表層像是霧玻璃,佈滿細密毛孔與膚理;當將水灑上後,水分浸潤玻璃細孔,透明感愈增;同理如飽含水分的角質所呈現的膚況,則越顯飽滿、透亮且健康。

肌膚缺水初期的徵兆其實微乎其微,甚至不易察覺。但是當肌膚儲水值下達警戒區,便會產生危機感將水分鎖在內層。內油外乾、乾癢脫屑狀況便連環發生。此時再著手保濕,往往倍感困難,關鍵就在於如何疏通片片交疊的角層。

Cle de Peau Beaute 教育訓練曾美惠表示:「潤透角質層可以多管齊下。首先,隨著氣溫與溼度逐漸轉低時,逐步增加保養品的鎖水度及脂質。接著,藉由按摩搭配高滋潤度的優質乳霜,活絡膚溫並加速微血管運行,促進表皮肌膚吸收。積極者,可以增加每週敷臉頻率,使用ODT密閉式的生物纖維面膜,隔絕空氣,促使角層柔軟,養分便能順利入內。」
同時,美惠提醒愛美的女性記得要多喝水。因為保濕不能只靠保養品,每天攝取3000cc左右的水份,才能水水潤潤順利過冬。



保濕逐步來,別心急!
換季更替妝品與保養品是正確觀念,但是過與不及都不合格。肌膚表層構造細膩,與生俱來會自我調節。假設才剛入冬就全面替換為含高滋養成分的粉底、化妝水、精華乳與乳霜,恐使肌膚無法負荷,而出現油水不均的粉刺。因此,曾美惠表示:「換季不要急,溫和調理才能重新建立乾燥肌膚的水潤屏障。」

photographed by yoshi chang,
makeup younger, hair eon ( flux collection ),
model ting cj. lin;
photo courtesy of kanebo, olay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月號VOGUE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