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men阮經天

白長褲(Stephane Dou)黑色大衣(Calvin Klein Collection)鞋(Salvatore Ferragamo)


蹲下,是為了要躍起來。這是阮經天很喜歡的一句話。曾經在最低潮的時候,試過一無所有,也曾經當過叛逆的壞小孩,這句話讓他體悟了,人生隨時可以回到原點重新開始,成就或者苦痛經驗,於是都不會成為往前走的包袱。

其實我很想要去當兵。在採訪接近尾聲的時候,阮經天突然說。因為總有一天會演到當兵的戲,可是我沒當過兵,當然也可以靠聽說的揣摩,但總沒有自己親身經歷來得深刻。不會害怕離開之後很難再回復到原本的聲勢嗎,畢竟這是一個太過速食的世代。他搖了搖頭,怕什麼呢,當初我不也是從什麼都沒有開始,大不了打回原形,重頭再來,我相信只要有心,什麼事都可以做到。蹲下是為了要躍起來。

而且我老覺得對這個現象很納悶,演員當然是越老越值錢才對啊,因為演戲生活和經驗的累積,在拍戲現場常常都是資深演員在教我們怎麼演戲,憑什麼我們的片酬可以拿的比他們高。義正辭嚴的直言快語,阮經天周身上透露的訊息是,沒在怕啦。

當然沒想過要當演員,阮經天很喜歡把我們台中人掛在嘴上,曾經在台中人的眼裡,對演藝圈的印象其實非常負面,那是很浮華的一個世界,常常得要陪吃飯。無心插柳的機緣下從模特兒變成演員,在04年演了他的第一齣偶像劇《米迦勒之舞》,當時對一切的想法都很單純,哇,要紅了吧,可以準備換車了。結果,沒紅。之後陸續拍了幾部戲《綠光森林》、《我在墾丁天氣晴》、《六號出口》……,雖然演技受到認可,但並沒有在觀眾群中激起太大的迴響,直到08年的《命中注定我愛你》,一路飆升的收視率,讓他不但從芸芸眾男演員中脫穎而出,更直接跳上一線位置,接續著09年《敗犬女王》的成功,阮經天穩坐偶像劇天王寶座。
所以你說這些年我改變了些什麼,我覺得是看得比較開了,一部戲是不是能夠成功,要看那個戲好不好看,演員只是其中的一部份,包含所有工作人員是不是夠專業夠投入,都是決定性的因素。

他的最新作品《艋舺》,符合了他所認為的好戲因素,在這部黑幫電影中,他和兄弟們結拜,在演出的過程中,因為是真心的投入角色,他覺得他們已經真的是結拜好兄弟了,因為雖然是戲,但一旦有了結拜的儀式,結拜的意義就已經成立。

小的時候幹過很多讓家人擔心的「壞事」,出道之後在風風雨雨中,曾經窮到戶頭裡的存款幾近於零,這些傷痕與苦痛經歷到如今變成他的助力,讓他能夠真實理解角色,展現出角色性格的豐富層次,他說真實的自己其實什麼都怕,遭遇困難時候不是沒想過逃避,但又其實什麼都不怕,因為不願意妥協。

photographed by lee shou-chih,
stylist david lai,
hair & makeup yeah hsiao ching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月號VOGUE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