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toon girl 動漫年華

藍色女戰士
藍紫色與粉霧質感的粉紅形成相互協調,卻又些微衝突的配色,底妝使用Lanome Dore15,腮紅為Giorgio Armani#12,眼影為Dior五色眼影盤,黑色睫毛膏Shiseido,唇膏為D&G。黃色背心裙(Marc Jacobs)

強力格鬥
很有自我風格,將成熟的紅唇配上粗重的大濃眉,散發一種中性的眼神與柔媚的美唇對比,眼妝是MAC,睫毛膏是Dior,唇膏是Nars,藍黑色拉鍊外套(Proenza Schouler)



展現青春永遠都要不遺餘力,一種來自少女般夢幻式的超級卡通女孩妝扮,從2009年秋冬的初生之犢演變成為2010年春夏的主流風潮。

Super Cartoon Girls!髮型師Guido Palau在Luella的服裝秀上說:「這些女孩以一種很輕鬆、很龐克的風格,來呈現很卡通的效果。」靈感應該就是來自日本的卡通漫畫系少女,她們有著青春與活力、誘人的胴體曲線,迷死人的洋娃娃五官,以及凡人難以抵擋的百分百魅力。

09年Vivienne Westwood的服裝秀上,彩妝師Gordon Espinet也說:「好像所有影像都是刻意創造出來的一種卡通效果。」究竟這種很卡通、很少女、很夢幻的妝容,會是什麼樣子?首先,Vogue亞太地區美容總監Kathy Phillips就說:「粉紅色!絕對不能缺少粉紅色!她是一個從小至三、四歲的女童,到二十來歲花樣年華的少女,至三、四十歲的熟女都無法抗拒的顏色,粉紅色,就代表了青春無敵,任誰用了它,就像是被施了魔法一般,回到少女時期。」於是,髮型師Guido Palau便在Luella秀上,幫模特兒接出粉紅色的髮辮,更誇張一點,則是染上鮮豔的橘色瀏海。第二,便是留下不完美的彩妝足跡,有點瑕疵的手繪感線條、有點不協調的配色暈染等等。除此之外,為了營造小女孩的可愛氣息,Palau還在綁了兩邊高馬尾的髮絲上,夾綴各種可愛的髮夾,豐富的髮飾與俏皮的裝扮,相得益彰。要再細究這樣動漫化的女孩靈感,除了日本的卡通之外,還來自哪裡?Vivienne Westwood的髮型設計師Angelo Seminara說:「靈感也取自女學生喜歡在學校裡組成的小團體,藉以產生濃重的同儕感。不過,也有些靈感來自於街頭,一點點打破既有規則的彩妝技巧、一些些不守成規的彩妝用色,但是,誰在乎呢?因為青春無敵。」


不設限色彩遊戲
如何實際落實動漫年華,創作這一組彩妝的彩妝師David Tibolla說:「這四款相當具有戲劇妝感的彩妝,靈感來自漫畫書、手繪插畫與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一場名為『Fashion and Fantasy』的展覽。而我所要表現的是,是一種無有規則可循、打破限制的無色限色彩遊戲。」
Color and Light !沒有規則與限制的彩妝,但前提仍必須建構在「色彩」與「光」這兩件事情之上,David補充說道:因為彩妝是由這兩個缺一不可的元素所構成,「沒有光與色彩,不但不叫彩妝,更像生命中缺乏了陽光、空氣和水一樣,沒有生氣。」但是,要如何做到沒有規則卻顧及光與彩度的青春動感妝容呢?David表示,就以他所設計的這四款彩妝來說,鮮麗的色彩構成視覺上最主要的因素,那些鮮活的綠色、清涼如水的灰藍與大紅色,相互搭配交構衝突的配色效果。誰說顏色必須拘泥在互補的協調性?誰說色彩必須以畫龍點睛的方法,在肌膚輪廓上達到隱惡揚善的目的呢?另外,再就光線的表現來說,透過光影的強烈或是低調的反射,可以讓原本過重的色彩,達到收斂、讓原本內斂的色彩,達到綻放的不思議效果,就端看你如何發揮光線的技巧運用。不過,David特別提醒他創作的漫畫少女,所擁有的濃重強烈眉型,與印象中細緻自然的眉型大不相同,他說:「我希望這些少女雖然擁有超級可愛的女孩純真感,但仍要具有自我的個性,強烈的眉型與粗重的眼線,代表她們正邁向嶄新時代。」

photographed by akosphoto.com
makeup by david tibolla, hair by john ruidant
for redken@see management new york, model daria p. for img,
fashion stylist yahairawww.yahairastylist.com,
special thanks to pier59 studios new york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2010年1月號VOGUE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