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席夫看世界 用味覺的記憶旅行

世界美食因著文化與環境而延伸出許多不同的飲食方式,日本有生魚片、美國有漢堡、法國有螺肉、義大利有披薩……這些都很常見,其實還有些異國風情的食物,大家可能比較少見,甚至連聽都沒聽過,這就讓我來把過去在旅行中所嚐到的奇特美味經驗,跟大家分享。

秘魯黃金香酥天竺鼠

二○一三年到秘魯旅行時,導遊向大家介紹了一種非嚐不可當地的名產「香酥天竺鼠」!車上女性聽到之後的反應一律是花容失色、驚叫連連,同行的歐洲男生們反而興高采烈得躍躍欲試。

不可思議的是,它幾乎在當地每一個餐廳的菜單上都看得到,可見在這裡是一種非常普遍的蛋白質來源。抱著好奇的態度,我跟進餐廳瞧瞧,當這道名菜端上來時,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盤子上一隻肥大的天竺鼠,被炸熟成金黃色,放進在五顏六色的蔬菜中央,口中還咬了一整顆番茄,嘶啞裂嘴、面目猙獰……

講老實話,我什麼動物都不怕,就是怕老鼠。記得高中上地理課時,有一隻肥大的田鼠誤闖教室,直直往我的方向跑來,嚇壞了班上所有的女生外,還逼得大家站到座椅上躲避,後來班上幾位男同學將老鼠抓住丢出去後,才發現我是班上唯一站在桌子上的男生,真是丟臉!今天要我去品嚐天竺鼠,還是,謝謝再連絡吧!

蘇格蘭羊胃袋

Haggis是蘇格蘭最有名的地方菜,早期高地的農牧居民,不浪費宰過後動物的任何部位。過去農婦們會將剩下的心、肺、胃、肝等部位摻雜在一堆麥片裡,拌上洋蔥與什錦香料,裝進羊胃袋裡烤熟,讓男人外出工作時當便當裹腹。

後人將它的吃法做些變化,切片後配上馬鈴薯泥、蕪菁甘藍泥,再加一杯威士忌,就成為一道好料!十八世紀有位蘇格蘭詩人羅伯特伯恩斯,為這道菜寫下了一首詩句讚美它的美味後,它就搖身一變成了國菜。現在一般高級餐館要端出這盤菜時,還會有風笛手特別為它出場演奏並朗誦,大家有機會來蘇格蘭時不妨嚐嚐,但怕腥騷味的人可能就要考慮了。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107期/ 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