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 DRIVE│超級美式汽車工廠

你知道嗎?好萊塢大片《玩命關頭》、《驚天動力60秒》、《變形金剛》、《好萊塢重案組》、《我是傳奇》……等電影裡,那些出現在大銀幕上,用來作為爆破特效的古董車與跑車,皆出自於台灣「合擎」之手。其技藝絕倫之精湛風華,甚至讓美國Ford也登門拜訪尋求合作。這一期,由men's uno團隊領航,深入位於新竹山區的合擎,來一場充滿美式精神的超級工廠之旅。



從無到有全包

這一天,men's uno採訪團隊懷抱著興奮之情駛上了高速公路,歷經逾2小時車程,來到了位於新竹的清幽山區,專銷美國的跑車、古董車復刻工廠──合擎。才剛踏進汽車工廠,感覺像是來到了好萊塢汽車道具廠。來到這裡,業務經理Kevin帶著我們一行人,參觀了每個汽車復刻的流程,親眼目睹了所謂的逆向工程。從樣品取得、樣品檢查/修補、曲面照相、曲面修補、石膏/保麗龍模具製作、翻砂模具製作、模具雕刻、模具鉗工、試模到最後的生產。像是穿越時空,帶著我們追溯到了每台美式經典車款的源頭,感受濃濃的美式風情。

光是第一站,就分了四個工程。在高2層半樓高,價值數千萬千頓重的大型車床前,師傅們正忙著為一片片排好隊的葉子板塗抹上油,以備深抽成型。這個看似簡單的步驟,不只需要事先精準地以逆向工程,量身打造出針對車體部位的大型模具,葉子板的成型技術更是考驗著師傅的豐富經驗。光是擠壓葉子板的油壓機操控,多一分會破,少一分會皺,就極度考驗力道拿捏。經過深抽後的葉子板,以3D雷射切割去蕪存菁,這才成就了第一站第一步。

在這裡,除了引擎、輪胎、傳動軸是向國外車廠進口外,其餘小至螺絲釘,大至車體結構,通通必須以逆向工程方式,模擬出每個公模具與母模具,用雕刻方式一凹一凸地進行雕塑。在設計與打造模具的過程中,更是特別為原車骨架的生鏽、龜裂處進行調整與補強。從無到有全部一手包辦,這正是合擎的最大優勢。垂直整合的獨特性,順暢了每個開發流程,同時也壓低了成本,這些都是美國Ford做不到的。從零件、板金、車窗、線條……,從枝微末節的小零件到超大型車架鋼骨,每個苛求細節推砌出的完美精密工藝,讓美國製車業也驚呼連連。





好萊塢的肯定

還記得《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裡,那台長頸短尾的美式肌肉車代表,GM 69年Camaro。《驚天動地60秒》裡,Nicolas Cage與警察展開了復古車追逐戰,那一幕出現的那台引人注目的長斜背古董車。它正是1967年首度改款的野馬轎跑Mustang GT 500。而《變形金剛》中的大黃蜂也是號稱最能代表美式精神的Chevrolet Camaro。其他像是在《好萊塢重案組》、《我是傳奇》、《絕命尬車》、《世界大戰》……等電影裡,許多令人血脈賁張的飛車鏡頭中,那些用來撞擊與爆破的經典車款,其實都是出自於台灣合擎之手。

為什麼能夠受到好萊塢電影的青睞?Kevin自信地說:「除了引擎、變速箱、輪胎之外,其他小至螺絲釘到整個車架,甚至窗戶、三角窗除了沖壓件外,還有膠條,鋅鑄件,玻璃,卯釘等大小零件都必須要做。光是三角窗,就有3至40種零件跑不掉。我們是供應商,所以有辦法做出這些東西,而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我們在做」。正是這樣的品質保證,讓合擎所復刻的車款也受到好萊塢片商的讚賞,果真,魔鬼藏在細節裡。

其實,合擎不只分佈在新竹,其他還有彰化、雲林與台中廠,甚至在美國也好幾個組車點。由於大型模具極度占空間,因此合擎決定先在台灣各地進行各車體部位的逆向工程模具打造及深抽成型,最後在新竹匯整組裝。如此極具規模的縝密的垂直整合與高超技藝,讓台灣合擎搶下了全球復刻跑車與古董車的市場。

更多的超級美式汽車工廠介紹
敬請參閱 197期men's uno
men's uno官網:http://tw.mensuno.asia/
men's uno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mensuno.taiwan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