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斷捨離的感染力

一種更內斂、更精純的生活品質

我一向是斷捨離的愛好者,舉凡雜物、衣物甚至食物,只要能斷捨離的,絕對不手下留情。
有次鄰居來我家聊天,看到我書櫃空空的,極為簡單的家具後說:「你家看起來真的是家徒四壁啊。」我笑了起來說:「這是我斷捨離後的成果。」
雖然被鄰居說成「家徒四壁」,但我仍然樂此不疲的斷捨離。因為斷捨離給我窗明几淨的居住環境,簡單方便的生活方式,不只整個人精神俐落起來,生活也輕鬆起來。
過一陣子之後,鄰居又來找我聊天,聊到她最近搬家,才發現自己的雜物真多,搬起家來極不方便,處理起來也極為繁瑣,接著跟我說:「我以後也要像你一樣斷捨離。」「哇,」我聽完後忍不住說:「你終於不會說我是『家徒四壁』了。」
鄰居的改變,讓我體驗到斷捨離的感染力是如此驚人。與其鼓勵別人一起斷捨離,倒不如自己親身力行;與其滿足物慾,倒不如滿足精神上的享受;與其住洋房豪宅,倒不如住簡樸小屋。斷捨離,不但改變了生活環境,也影響了我們的思考模式。
看來斷捨離,不只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更內斂、更精純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