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巨龍:背起清香的奉茶團

柴山路上的無私背水人

住在高雄那麼久,去年三月才開始爬柴山,累得我氣喘吁吁,體力不夠下次再來攻頂。
到五月份,慢慢習慣身體的疲累,但到了好漢坡,那一連串的階梯仍消磨著你的意志力,腳是麻木的,身體彷彿傀儡,就這樣滿身汗水到達視野極佳的「雅座亭」。「我到啦!」我大聲歡呼,所有雅座亭的山友幫我拍手鼓勵。那一刻是激動的,雖然只有二點四公里,我卻爬了四十分鐘。
這時,一位大哥叫我坐一下,喝杯養生茶,後面有公杯。詢問之下才知道,他們是一群無私愛爬山的山友所組成的「柴山志工奉茶團」,背著一大桶水上山,免費供遊客享用,這樣自發活動已二十餘年。
在雅座盤榕及七蔓都有奉茶,所有花費都由各站內部的志工自發性捐獻,不接受外界捐款,四十八公斤的瓦斯桶、二十到四十公斤的水桶,都靠他們一個個輪流背上這三百多公尺的山路,不管有多長、多陡都不曾停下腳步。他們還負責修繕木棧道、撿山裏垃圾及清獼猴便便,煮茶大哥更是辛苦,炎熱的夏天用洋參、糙米、大麥、決明子及紅薏仁熬煮,讓山友喝上熱騰騰的茶以補身,不僅清香撲鼻,還無限提供生津止渴的話梅,真的好溫暖。
我在雅座亭拿著公杯喝著清香的養生茶,看著美麗高雄的山與海,大榕樹給我們乘涼,老大哥在一旁彈吉他,一起拍手合唱,獼猴在樹上肆意的玩鬧,如此和諧。下次看到背水人上山給他們鼓勵打氣,我們才能繼續享有這樣的幸福。
柴山的路四通八達,任何路上都會遇到背水人,這樣才是一段接一段的巨龍呀。

圖說:●爬柴山的路上,不時會遇到背水人,請不吝惜向他們打氣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