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小龍蝦吟唱的地方

這位新人的第一本小說,首刷兩萬八千本,但一年多之後,迄今已賣出四百五十萬本,高居紐約時報和Amazon網站暢銷書排行榜第一名,外語版權也已賣給四十多國。
這本《小龍蝦吟唱的地方》(Where the Crawdads Sing),2018年夏天,Putnam出版公司發行,作者Delia Owens,70歲,她是已退休的野生動物生物學家,專門研究非洲的鬣狗、獅子和大象。她擁有加州大學動物行為博士學位,出版過三本極暢銷的生物學家生涯著作。
這本小說的屬性很難歸類,但它的內容很容易吸引各類讀者的興趣。它包含了一樁凶殺案,美麗的大自然描述,羅曼史,以及一個少女的成長和求生的過程。寂寞和大自然的生態貫穿全書,因此有一種淒美之感。
此書敘述一個六歲的小女孩Kya,被她的雙親和四個兄姊拋棄在北卡羅萊納州一座叢林,不得不自己尋求存活的方式,把沼澤當成她的家,也觀察沼澤的生態,並且記錄下來。
她的家人留給她一間小木屋和一艘小船,因此活動範圍不受限。但她生命中所擁有的,只剩下環繞四周的大自然,野鳥、野獸,以及海鷗,成了她的伴侶。在她的孤立中,她讓我們的眼睛睜大了,看到了她私有世界的祕密、神奇和危險。
從1950年代到1970年代,她在此生活了20多年,終於長大成人。就在她對寂寞無法再忍受的時候,一個來自城裏的帥哥出現在叢林。他被她的野性青春吸引了,她也迷上了他的廣泛知識和社會歷練。帥哥教了她很多書本上的知識。他們相戀了。
有一天,帥哥宣稱要暫時離開,答應會再回來。但他沒有再出現,反而跟城裏一個女孩結婚了。沒多久,這個帥哥死了,是被謀殺的,大家斷定凶手一定是那個獨自住在叢林20多年的怪咖Kya,於是把她抓起來,接著是一連串的法庭攻防,最後是一個令人驚奇的結局。
整本書講的就是一個人如何存活,面對偏見、貧困和孤獨。
作者Owens說她大約於10年前開始構思這個故事,雖然是虛構的,但靈感來自她一直生活在野外,與外界完全脫離的經歷。她人生的大部分,都住在與動物為伍、遠離人群的叢林裏。在Georgia州長大,她受到珍古德(Jane Goodall)的啟發,在喬大主修動物學,後來又獲得加大的動物行為博士。
1974年,她和當時的丈夫Mark Owens在非洲研究獅子等動物,觀察牠們的遷徙方式和社交行為。後來,他們又變成反對獵殺大象的積極人士。
1996年,他們回到美國定居Idaho州一座750英畝的大牧場。數年後,他們結束了這段40多年的婚姻。去年,她自己搬到北卡的一座深山裏。
此書開始大賣之後,她必須接受出版社安排的簽書活動,而面對眾多的讀者,使她坐立難安。「一場簽名會的人數,超過我六個月所見到的,」她說。
作者對大自然的知識和體驗,以及她如詩般美麗的描述,是無人出其右的。她對我們這個社會的敏銳和深入(獨到)的觀察,有關關係、愛情、偏見、種族和性別歧視,結合了一串緊湊、扣人心弦的故事,把我們帶上一段感情之旅,雖然發生在50年代到70年代,但以今天來看,似乎更真實,因為在這個#MeToo時代,跟我們的關係甚至更深切。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本文取材自紐約時報、Amazon網站、原書等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