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將軍的碗

恐懼與執念

那天從朝廷回來之後,有一位久經沙場的將軍閒來無事,把自己珍藏的古玩拿出來欣賞玩弄。
皇上為了犒賞他的豐功偉績,賞了他不少新奇的玩意兒,將軍看著不亦樂乎,順道把這些新的和老的那些古玩整理擦拭,這是他覺得最有意思的事情,其關注度,比看兵書時還集中注意力。
所以他一邊把弄著眼前的古玩,一邊擦洗,突然看到一只古碗特別的精緻,就拿在手上擦了很久,呲牙裂嘴的神情甚是戲謔。
但手一滑,古玩不小心從手上溜了下來,他馬上反應,迅速接住,幸好,古碗沒掉落在地上,但自己卻嚇出了一身汗。
等起身的時候,卻被自己過度的反應嚇到:我帶領千軍萬馬馳騁沙場,跟所有將士出生入死,都未曾有過一絲一毫的害怕,為何今天為了一只杯子,竟然把自己嚇成這副模樣。
他手裏捧著碗,站在原地,思慮了許久,之後他隨手就把碗直接打破。
所謂拿得起,放得下,往往是你自己對執著的權衡罷了。
拿得起來的事物沒有大小,能放下來的事物也沒有大小,唯有你的執念有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