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編輯的話:口罩

如何正確戴口罩?
紐約時報最近一篇文章*,對這個問題,有權威的說法,介紹如下:
首先,這個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新病毒,人類的免疫系統從未遭遇過。大家以前只有跟流感打交道的經驗。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流感發生的期間,長達好幾個月。但新冠肺炎的流傳更迅速,感染具群體性,幾個星期就造成成千上萬的COVID-19患者。
大約有25%的感染者,身體沒有異樣,不知道自己中標了,當然更不知道自己會傳染給他人。糟的是,你可能是其中之一啊。這就是為什麼你應該戴口罩,預防別人受到感染。
重要的是,如果你保持社交安全距離,而且常常洗手,你不需要一個超級有效的口罩。如果你使用的材質具有相當的過濾效果─例如兩層的厚麻布或絨布─而且戴的方式正確,就會減少受感染的機會。即使一個簡單的口罩,也可非常有效地鎖住你咳嗽和打噴嚏噴出的飛沫和懸浮微粒。
最重要的事是,當你必須外出時,你若保持恰當的社交距離,常洗手以及戴口罩,就大大降低生病的可能性。永遠先洗手。不要去觸摸口罩的布料─那是過濾病毒的主要部分,不要去接觸可能已在那裏的病毒。使用耳掛去調整口罩或把它取下來。口罩應蓋住鼻梁到下巴,再延展到你的兩耳邊。把線拉緊,以便更舒適地蓋住口鼻。
在家呢?除非有人生病了,否則不需要戴口罩,病患應該被隔離在另一個房間,而且跟屋內其他人(包括寵物)零或極少接觸,而且,可能的話,最好有自己的浴室。病患和照顧者,在彼此接觸的時候,皆需要戴口罩。
疾病管制中心說,布製口罩應「按時清洗」。許多專家每天把口罩丟入機器或水槽清洗。可用吹風機烘乾,或在空氣中晾乾。雖然沒有必要,也可用熱熨斗燙一遍,徹底殺死病毒。
某些專家認為,用肥皂和水洗就夠了。可以先丟進洗衣機,跟其他的衣物一起洗,然後,用低溫烘乾。不要用可能讓纖維受損的洗滌劑。最重要的是,不要傷害口罩的纖維。
別人教你賺錢,講義教你幸福。

*Wear, care and safety come next(by Tara Parker-Pope)

費文
ja168jk@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