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釣魚的勇氣

做自己的主宰

最近在上「兒童心理健康」課程,內容談及孩子的決策權、隱私權,再結合之前所上的「老人安全保護」課程,我發現英國面對老小之弱勢群體的態度乃「協助中儘可能地給予空間」。在亞洲,面對日漸老去及尚未成年的老小,人們多是抱著保護心態,諸事皆包辦或代替,這也成為兩代衝突的原因之一─孩子在成長中企望獨立,人在老去時也仍想主導生活,然而卻因為過度保護,而得不到周遭的信任,處處受束縛。
電影《刺激一九九五》裏獄友間有句話:「在這裏(監獄),人首先感到排斥,接著習慣,而時間久了,卻再也離不開了。」
這難道不是人受束縛時的普遍心理嗎?本來奮力追求自主的孩子慢慢地斷了翅膀,過起違心的生活後,又怨怪起父母;而老人在無為中更迅速地衰老,失卻自信,只能提著一顆心追在孩子身後跑。
曾經讀過一個故事,有個斷了一隻手臂的乞丐向一家人要錢,主人聽了,要求他幫忙搬運磚頭做為交易。乞丐氣憤地說:「我只有一隻手,你還讓我做體力活。」主人親自單手搬起磚頭,說:「我一隻手就能搬運,你也可以。」乞丐沒轍,搬完磚頭後,主人將錢放到他手中,說:「不必謝我,這是你自己賺來的。」
如故事中的乞丐,人被束縛久了就會產生受害者心理,忽略自己的能力,把他人包辦一切看作理所當然。而另一方面,將一切包攬於身的人也終將負荷不了,喘不過氣,他們更忘了,最終誰也不能擔保別人的未來。
人都有自尊,若放棄做自己的主宰,多半是由於勇氣不足(或被剝奪)。比起魚,我們更應贈予的,在釣魚技術之外,是釣魚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