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圓點女王

草間彌生旋風

說起草間彌生,你想到的是密密麻麻的圓點,還是一顆巨大的南瓜呢?
一九五七年,草間彌生從日本長野縣松本市移居到紐約,但在藝術界備受冷落。如今,她以鏡子創作的藝術裝置「無限鏡屋」,在世界各地已有不下十八個版本展出。而在二○二○年,紐約植物園、波士頓當代藝術學院、柏林格羅佩斯博物館……等多家重要藝術機構,皆向九十一歲的她提出展出邀約,並完成草間彌生全球三大特展。
有人將「草間彌生旋風」歸功於IG 世代,年輕人喜歡打卡分享自己的生活點滴,往往不厭其煩在美術館排隊,等待與草間彌生的作品合照,然後上傳網路。也有人說,草間彌生以亞洲女性的身分獨自前往美國,又公開了自己與心中惡魔的抗爭(她現在住在東京精神療養院),這樣的個人故事在對身分政治、移民和心理健康高度敏感的時代引起強烈共鳴。
無論草間彌生大受歡迎的原因為何,她的的確確吸引了一群天真爛漫的藝術愛好者,博物館期待她的作品能夠引發大眾對更多藝術品的興趣。在世界各地經營藝廊的卓納指出,自從他們開始展出草間彌生的作品後,參觀民眾變得更加多元,也更加年輕。他直言,草間彌生的作品展不是藝術界精英的聚會,而是對各種文化深感興趣的民眾齊聚一堂。
草間彌生永遠穿著與她作品匹配的服裝,流露出可愛又讓人產生共鳴的怪異感,在年輕世代的眼中,她的作品無疑是視覺糖果─充滿活力,頑皮,又平易近人。卓納說,草間彌生的作品讓人感到快樂,民眾耐心排隊,正是為了感受這種體驗。

圖說:「無限鏡屋」是一個六角形鏡像環境,造成迷幻的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