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陽下的烤地瓜香



有趣的焢窯

北部的冬天總是濕濕冷冷,就算有太陽也常害羞地躲在厚厚雲層後頭,難得露出金色圓潤的全身給人們瞧瞧。
這天,難得一見的冬陽露臉,我們幾位好友相約到阿珠家焢窯烤地瓜。阿珠家裏配備齊全,除了好大一片的農地可以焢窯之外,竟然還有一個專業級的鐵桶可以烤桶子雞,連土雞也是阿珠的先生余老闆退休之後在自家農舍養的。一時之間,幾位平日埋首公務的大人們全自動少了四、五十歲,回到年少歲月的時光,在田裏造窯、起火、燒柴、鬥嘴講笑話……多麼無憂歡愉啊。
建窯是個需要專業的工程,要顧及大小土塊的結構堆疊,稍一不慎就會前功盡棄。幾個平日上班坐辦公桌的大人說得一口好窯,但卻站在一旁遲遲未見有人動手。幸好從小幫忙家中農務的余老闆手法嫻熟,撿起大小不一的泥土塊,三兩下就堆造起一座堅固好看的土窯,贏得眾人一陣熱烈掌聲。
待窯土燒得由黃而黑轉紅時,溫度已經來到高點,可以進行焢窯的重頭戲─「覆窯」,一顆接一顆小心翼翼地在窯堆中放入地瓜,再把燒紅的土塊敲碎,上頭再覆上一層濕泥土,保溫效果比較好。覆窯工作完成後,桶子雞也烤好了,香噴噴、金黃色的烤雞滿足了大家的味蕾,雖然吃得滿手油膩膩,還是開心得不得了。接著進行煎蘿蔔糕比賽,眾人在廚房裏輪流上陣煎蘿蔔糕,煎好的成品則端到客廳請幾位小朋友評鑑打分數,看看誰煎的蘿蔔糕得到最高分。現場每位客串的廚師都自信滿滿、勢在必得,努力照顧好眼前鍋內的蘿蔔糕,力求煎得香香赤赤還要保持形狀完整,廚師手中拿著鍋鏟還不停鬥嘴,那畫面真是有趣極了。
一個半小時之後,眾人再回到焢窯現場,準備開窯了。忙了一整天,此刻就要驗收成果,看看大家的烤地瓜是否成功。開窯也需要真功夫,拿著工具由上而下、自外而內慢慢翻開土塊,當地瓜出現在眼前時,則要屏氣凝神輕輕地撥開周圍的熱土,讓地瓜能毫髮無傷地取出,這樣才是烤地瓜的最高級,絕不能有絲毫破皮或斷成兩半的慘狀。片刻後,大家圍坐在窯堆旁,人手一條熱熱的燒番薯,在冬陽下邊吃邊吹,互相笑鬧彼此臉上的一抹黑炭妝,溫馨又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