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新鮮聞:貓咪四問

讀懂貓咪的肢體語言

圖說:貓可愛迷人,卻也經常難以捉摸


為什麼有些貓會跑去水龍頭底下舔水呢?
德州A&M獸醫教學醫院專家佐蘭解釋,水碗裏的水是「死」的,有些貓咪生性偏好流動的「活」水。此外,貓的鬍鬚非常敏感,不喜歡在吃喝時碰到碗沿或其他東西,如果水碗很深,又沒裝滿水,貓可能就寧願選擇水龍頭。
賓州大學獸醫學院動物行為學家普羅烏斯特表示,另一個可能是,較高的地方(比如廚房水槽)讓貓感到安全,而牠們冷落的水碗可能位於一個有許多人經過的地方。

為什麼貓會吃草?
普羅烏斯特表示,一般來說,吃草或吃植物是貓的正常行為,有助於減少腸道寄生蟲,這很可能是野貓祖先所遺傳下來的特徵。佐蘭也補充,草是一種天然纖維,對腸胃健康很重要。

為什麼有些貓會用腿去猛敲門或其他平面呢?
塔夫茨大學獸醫學院榮譽退休教授杜曼認為,這是絕育公貓佯裝的噴尿標記行為(也就是劃地盤),牠們做了噴尿的動作,只是沒有排尿而已。

為什麼有的貓不喜歡被人摸肚皮呢?
普羅烏斯特解釋,貓的肚子和尾巴的毛囊對觸摸非常敏感,撫摸那裏可能會給貓咪過度的刺激。他還指出,貓喜歡被當成寵物,讓人撓腦袋,尤其是下巴和臉頰底下。這些部位都有會分泌氣味的腺體,貓也會用臉去蹭同伴,讓雙方的味道混合,形成集群的氣味,以便判斷誰與自己同夥。

普羅烏斯特說,要了解貓,最好是讀懂貓咪的肢體語言。佐蘭也同意,他還補充說,每隻貓都是獨立的個體,有各自的好惡,而牠們並不怕讓人知道牠們的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