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新視界:認識暈眩

判斷暈眩的可能原因

暈眩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可能是由某一潛在疾病引起,但也有可能根本沒有任何疾病。無論如何,面對自訴暈眩的病人,醫師應當仔細確認原因是否為中風、多發性硬化症或腦部腫瘤。
要判斷暈眩的可能原因,必須觀察幾個因素。首先是時間,暈眩是偶爾發作?還是持續一段時間?什麼會引發暈眩?是特定的姿勢還是特定的食物?症狀持續多久?隨著時間的推移,症狀更嚴重、保持不變、還是減緩了?另外要留意的是,當你走路、起身或轉頭時,是否覺得暈得更厲害?暈眩是否伴隨著噁心?
有兩種姿勢改變是導致暈眩的最常見原因。一種是姿勢性低血壓,也就是從坐姿或臥姿站起來時,血液流向大腦的量減少,造成你覺得頭昏眼花。另一種是良性陣發性位姿勢性眩暈(簡稱BPPV),與頭部位置改變有關,例如在躺下、在床上轉頭、站立或坐著時頭往後仰時,可能有種天旋地轉的感覺,或者感覺房裏某個物體正規律地上下跳動。
眩暈大多是由於耳石脫落所引發,其他可能的原因是頭部受到撞擊或衰老,專家指出,八十歲以上的人之中,大約有五分之一會出現BPPV的狀況。耳石復位術的物理治療即能有效改善眩暈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