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義保健室:五分鐘伸舌頭體操避免吞嚥障礙

圖說:●①把嘴巴張大,重複二至三次伸出舌頭收回的動作②再左右搖動舌尖二至三次


早 上起床,於洗臉臺洗完臉後,我會花點時間看著鏡子,慢慢地伸出舌頭做「伸舌頭體操」。
做法很簡單。首先把嘴巴張大,重複兩次至三次伸出舌頭後收回的動作。然後再左右搖動舌尖兩次至三次。為什麼要做這個體操?因為伸舌頭不只運動到舌頭本身的肌肉,也可以鍛鍊到舌根深處和吞嚥相關的肌肉群。
換言之,這個體操是用來鍛鍊喉嚨的吞嚥力。鍛鍊喉嚨是為了預防吸入性肺炎,這也是日本十大死因的第七位。吞嚥力衰退的話,夜間就寢時含有口腔內細菌的唾液可能會進入氣管,引發誤嚥,很多高齡者是因為這樣引起吸入式肺炎。
一般人的認知中,多半以為「誤嚥」主要發生在食物不小心進入氣管,其實吸入性肺炎最常發生的狀況,反而是唾液進入氣管,許多年長者都是因此引發肺炎甚至過世。
除了伸舌頭體操外, 若想鍛鍊喉嚨,繞口令也很有效。什麼內容都無妨,不過我推薦以下這種好像會咬到舌頭的繞口令。
「福華飯店護髮護膚」
「和尚端湯上塔,塔滑湯灑湯燙塔」
「初一吃素、初二吃素、初三吃素、初四吃素……初十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