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竿集:記得你會翻身

翻過身,換個視角,因此看見新的世界

前幾天,我目睹了五個月大姪子的翻身初體驗,起初只見那肥肥手和胖胖腿奮力抖動,看來是不知如何用力吧,然後漸漸地翻了個傾角,但是被手擋住,躺了回來。繼續努力試著手腳並用,還是不成功,似乎開始有點沮喪地發出了哀鳴,感覺要放棄時,猛地一翻,屁股登時朝天,圍繞在旁的家人們歡呼,小寶貝要邁向另一個里程碑了。
因為翻身,視野就此不同,不再是被動接收出現在眼前的事物,而是可以自己探索。這一切都來自翻身─這個大人早已遺忘的本能。翻過身,換個視角,因此看見新的世界,新的可能,新的前進方向,或許人生也有了翻面的契機。
讓我想到一位導遊朋友,原來專門接待泰國來臺旅行團的他,因疫情影響收入大不如前,但他拒絕坐以待斃,而是轉身向內看,看到自己對泰國的豐富知識,進而與其他導遊一起經營起廚藝教室,主打不用出國也能學到道地泰國菜,吸引許多人慕名參加。他打趣地說,若不是因為這次疫情,他也不會知道自己可以做這門生意,斜槓中年的感覺也不賴。
記得你會翻身,我們都不用像寶寶初次翻身那樣費力,就有機會讓人生的另一面也曬到太陽。

本期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