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道暴走不可四輪傳動華麗漂移

在上期的Option雜誌中企劃了一篇山道駕駛報導,主要目的是想藉由TRCC冠軍車手的示範,讓大家了解如何將四輪傳動車輛的實力完整的發揮出來,雖然當時地點選在因風災而封閉的路段,且進行拍攝時還拍出交管人員進行管制,但是卻因為Facebook Option粉絲團上短短10秒的側拍影片而吸引報紙、電視媒體的負面報導,連帶也讓不了解正確「玩車」觀念的民眾產生質疑,讓許多領有國內外賽車執照的專業車手背負著「飆車」的罪名,這也違背了Option「導正國內飆車風氣、推廣合法玩車」這個主要的宗旨。

其實之前國內真正合法的賽車場地僅有龍潭賽車場一處,而本月大鵬灣國際賽車場開幕後也僅有二處可供使用,對於汽車媒體而言是不夠的,因此僅能夠在有限的資源中去尋找不會妨礙其他用路者權益的地點進行試車與拍攝,且第一優先要務就是「安全」,如果無法確認完全安全的狀態下,也不會進行任何的試車行為。而本次拍攝的地點有別於以往的山道路段,而是特別商借一處位於屏東崁頂的大型私人工廠,且在拍攝當時現場除了工作人員外完全淨空,因此安全無虞,也不會有任何違規的問題,讓這次拍攝得以順利的進行。同時也呼籲所有讀者,這些高難度的甩尾畫面都是由專業車手駕駛,場地非一般道路且安全無虞,大家絕對不要在一般道路上進行這種專業動作,否則就會構成所謂「危險駕駛」的行為。






四輪甩尾難度高 原廠設定照樣甩


在拍攝之前最令人擔心的事情並不是陳建中的實力,而是車輛的問題,因為這輛GRB除了拆除後座插上防滾籠以及換裝改裝避震器與部分底盤換上魚眼套件外,其餘幾乎都維持原廠的狀態,雖然原廠GRB擁有不錯的實力,但是在動力與LSD完全未強化的前提下,就算有過人的駕駛技巧但實在是無法做出像Ken Block那種誇張的動作,因此拍攝當天還另外準備了一輛KTR車隊中改裝幅度相當大的GDB廠車,若GRB真的無法勝任就只好以此車替代,然而在試車時,雖然GDB能夠輕易的做出大角度的甩尾動作,但陳建中最後還是決定使用GRB讓拍攝畫面更好看。

其實未經改裝的四輪傳動車輛不像後驅的甩尾車輛那樣,能夠完美的做出原地燒胎與動力滑胎的動作,因為動力是分配給四輪上而非後輪,因此在後輪空轉滑動時必須考慮到前輪一樣也有動力輸出,不像後驅車的前輪能夠提供精準的指向性,甩尾時不僅難以操控,且必須用更大的離心力與動力讓四輪持續空轉,想要做出像Ken Block那種誇張的畫面,車輛必須有特別的設定,而這次使用的GRB就連LSD都沒更換,所以就只能靠車手的技巧讓畫面盡量呈現出來。

在拍攝的過程中分成數十個畫面分段拍攝,其實過程當中每個片段都讓陳建中反覆做上十多次才完成,然後在當中找出最漂亮完美的片段進行剪接,整個拍攝過程可說是相當辛苦及危險,尤其是在廠房內的部分,因為空間相當狹小,一旦失誤車輛可是會造成嚴重的損壞,不過這次拍攝雖然難度頗高,但是在陳建中精湛的駕駛技巧下車輛完全都沒有發生碰撞,可見其駕駛技巧可是相當了得。

經過了從早到晚一整天的拍攝之後,最後終於完成整個拍攝的過程,本次拍攝共計動用20多名人力與專業器材,目的就是希望呈現出國內第一支使用四輪傳動車輛來進行甩尾的短片,詳細內容請各位讀者參閱Option改裝車訊Facebook粉絲團喔!

欲知更多詳情,請見154期Option改裝車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