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養成的秋田鄉土料理,熊肉吃過嗎?】


▲青翠美麗的梯田,宛如一幅大地風情畫。

四季風景秀麗分明的秋田,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環境,純淨的水源和清新的空氣,孕育出品質媲美越光米的小町米,以及日本三大食雞的比內地雞。以小町米釀出的日本酒,據說就是養成秋田美人的祕密武器。此外,零汙染的山林環境也生長了各種山菜,可用來炸成酥脆可口的天婦羅,或是醃製成清爽的醬菜,形成秋田獨特的鄉土美食。


▲身受大自然恩賜的秋田,種出來的小町米聞名全國。


烤米棒
秋田特產的小町米黏性極佳,當地人將煮好的米飯搗爛後,裹在木棒上,外層再塗上味噌,就是秋田著名的美食--烤米棒。米棒經過炭火烘烤後,米香揉合著炭香,還有綿密Q彈的口感,試過一次就讓人難以忘懷。


山菜
不管是在打當溫泉的溫泉旅館,還是阿仁合的千葉旅館,在秋田享用日式傳統的宴席料理時,一定可以吃到他們特產的各種山菜蔬果。例如秋季的代表蔬果就是柿子、茄子等,有的炸成天婦羅,有的醃成醬菜,每一口都是當季的美味。


▲在山區,野生的山菜隨處可見。


▲在農產販賣所裡,籃子裡放的是產自同一個農家的作物,籃子上方也會夾著農人的照片,透明的產銷履歷讓人吃得安心。


▲▼蔬菜只要新鮮,炸出來的天婦羅不用調味就很好吃。




▲醬菜也是日式料理中不會缺席的角色之一。

熊肉火鍋
秋田山區是熊活動的區域,而打當溫泉旅館的後方就有一座熊牧場。因此,熊肉火鍋成了旅館的特別料理。其實熊肉吃起來並不會有奇怪的腥味,肉質和豬肉、牛肉相去不遠,想嚐鮮的人就試一次看看吧。


▲熊肉火鍋只是宴席料理的其中一道,就算不敢吃熊肉,還是有很多其他的美味餐點可以享用。


▲▼入秋來碗香濃的熊肉味噌火鍋,暖胃又暖心。


爐邊燒烤
在秋田,不難找到可以體驗爐邊燒烤的小餐館或是傳統旅館。大家圍著炭爐坐著,桌上的生食就是要讓你擺到烤網上自己烤。另外還附有生魚片、燒鍋、醬菜、烤魚(老闆預先烤過了)、茶碗蒸等等,整席吃下來,肚子一定是收不回去的。




▲盤子上除了玉米以外,是要放到烤網的生食;而燒鍋上也有稍微調味過的肉片與蔬菜。




▲盤子上的魚是老闆在阿仁合的一條小河釣起的。


▲▼搭配海鮮,老闆直接提供一段山葵,讓客人自己磨出新鮮的哇莎米,以前現磨芥末的畫面只有在電視節目上看過呢!


日本酒
小町米釀出的秋田酒特別甘甜順口,完全不嗆不辣,難怪是養成秋田美人的祕器之一。在2015年的清酒金賞獎中,秋田就拿下了13家金賞獎,可見秋田酒在日本酒中具有一定的地位。


▲這三款,都是秋田人相當推薦的在地日本酒。

其實,除了代表秋田地方風味的鄉土料理,還有稻庭烏龍麵和阿仁合車站的馬肉咖哩,也都是讓人讚不絕口的經典美饌,別讓你的味蕾不開心,>>快到秋田展開你的食欲之秋吧!<<
https://goo.gl/CpsQn3

前期其他文章